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兰溪纺织业缘何逆势走强
时间:2012-09-19 09:09:5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昨天,浙江金梭纺织有限公司生产一派繁忙,车间机声隆隆,工人都在埋头紧张生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95%的产品出口,但欧债危机对公司的影响总体不大。今年以来,公司生产一直满负荷运行,而且开拓了欧美、中东等地区10多个国家的新市场。1~8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3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

  同样,在浙江立马云山纺织有限公司,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份开始形势好转,公司就满负荷运行生产,订单已排到10月底。

  纺织业是兰溪的重点特色产业。今年,兰溪纺织业年产纯棉面料预计为18亿米,相当于绕地球约45圈。那么,今年兰溪纺织业走势如何?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日发表的数字:全国纺织业普遍受外需不振、内需趋缓及国内外棉花价差不断拉大等因素影响,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467.1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8.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利润总额1147.9亿元,同比下降1.9%,增速低于上年同期43.2个百分点。

  在全国纺织业遭遇“寒流”的情况下,兰溪纺织行业却逆势走强,有着惊艳之举:今年1~7月,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1.9亿元,同比增长32.53%;实现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57.6%。就连全国棉纺织协会相关人士都认为,兰溪纺织业是全国纺织业的“奇迹”。

  那么,兰溪纺织业缘何会逆势走强呢?有关人士分析,这首先得益于兰溪纺织业的市场定位和特色。兰溪纺织业以棉纺织为主,当前人们对纺织品的消费理念向纯天然产品转变,纯棉产品相对于化纤产品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同时,兰溪棉纺织产品定位在中档,产品基本以20支~60支纱为主,欧债危机等造成高档产品需求萎缩,但中低档产品反而畅销。而兰溪纺织对外销依赖度相对较低,市场主要在内地,出口占30%左右,受国际市场的制约相对较小,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也较小。加上兰溪纺织拥有“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浙江省棉纺织精加工先进制造业基地”、“浙江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9个国家级、省级金名片,纺织业品牌影响力逐渐加大,创造了牛仔布产量全国第一,纯棉布产量全国第三、浙江第一,各类毛巾总量全国同级县市前列,成为国内知名的纺织大市,被广大国内外采购商所认同。

  与此同时,兰溪纺织业技术装备先进,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是兰溪纺织业能逆势走强的主要原因。从2003年开始,兰溪市委、市政府就出台政策,引导纺织业加快设备更新转型升级,对引进先进设备的企业进行奖励,提高全行业技术装备水平。特别是近三年来,纺织企业每年投入的技改资金超10亿元。到目前,兰溪有各类织机2.3万台,其中进口织机为一万多台,80%以上纺织企业的设备都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无梭化率达100%。

  技术装备的先进,不仅带来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而且推动产品升级,提升了兰溪纺织业的整体竞争力。兰溪市纺织协会有关人士说:“兰溪纺织企业采用国际一流设备后,原来有梭织机时,一个工人管三四台机根本管不过来,而现在一个人管10至12台机也没问题。每生产一米布,企业就能比国内其它企业节省成本0.3元。”装备的“转身”升级,还直接推动产品“转身”升级。毛巾、棉纱、白坯布原是兰溪纺织业的三驾马车,如今装备先进了,牛仔布、时装面料、弹力布等都能生产,提升了兰溪纺织业的整体竞争力。像“金梭纺织”90%设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无论高端牛仔布产品,还是大宗牛仔布产品,都能满足客户的要求,这也是该公司外贸出口增长喜人的主要原因。

  另外,由于兰溪有1300余家纺织企业集聚,对棉纱需求量大,全国棉纱50强企业都在兰溪设立经销点,使得兰溪纺织企业棉纱进价比其它地方每吨便宜200~500元;兰溪纺织企业还推行精细化管理,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力求成本最低化,像立马集团今年投资2000余万元对螺杆空压机等进行改造,可降低电耗20%。这些都使得兰溪纺织业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

  而以内销为主的兰溪纺织业主要依托广东、绍兴纺织品市场的辐射作用,今年又新拓展了福建石狮市场,加上兰溪纺织企业在外跑市场的营销人员有1000多人,信息灵通,把握市场能力较强,形成专业市场、企业销售网络以及专业销售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多元化销售网络,内销市场不断扩大。

  可喜的还有,近年来,兰溪纺织企业品牌意识增强,强化科技创新,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到目前止,兰溪纺织企业有中国名牌产品1只,中国驰名商标3只,浙江名牌产品7只,浙江省著名商标2只,浙江出口名牌1只。同时,到国外注册纺织商标的企业也不断增多,有各类商标五六十只。纺织企业的科研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差异化竞争呈现。近三年来,兰溪纺织企业有市级研发中心27家,金华级研发中心3家,有国家高新企业1家,金华高新企业5家;纺织企业投入新产品、新工艺开发试验的研发经费已近3亿元。而除了全棉纺织面料外,无纺布、多功能户外运动和帐篷用纺织品、装饰用墙布等产业用布也不断涌现,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