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广东省推两项新措施令香港企业叫苦连天
时间:2013-07-06 09:52:0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撰文指出,珠三角开工厂环境,今时不同往日。自从广东省政府為经济转型,推出「腾笼换鸟」政策后,香港企业要在原址站得住脚,得承受多种压力,包括人民币升值、租金上调、劳工短缺和工资上涨等,而且中国大陆政策不时改变,也令香港企业疲於应付。

近期,广东省就有两项新措施推行,包括:

一是广州市政府规定广州地区企业的员工最低工资要实施「同城同酬」;

二是全广东省实行工会经费收费新办法,企业每月要把所有员工工资总额2%款额交予地方税局,作為工会活动经费。

这两项新措施接踵而来,令不少香港企业大感吃不消。

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广州的区域便不断扩大,以往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地区均不属广州管辖范围,所以上述地区的工资水準,一般均比广州市為低。但现在,这些地区均已被列入广州的版图内,结果当局2013年2月底公布推出「同城同酬」政策,并定於5月开始实施,这些地区企业马上叫苦连天。

由於广州市目前的最低工资是每月1,550元(人民币、下同),而上述五个地区的最低工资原本只是月薪1,100元,相差450元。换言之,在「同城同酬」政策下,五区的所有企业都要把最低工资一下子提升超过40%。加幅如此大,难怪不少香港企业头痛不已。而且,最低工资上涨,亦会连带加班费、社保费等开支增加,令企业负担更為加重。

据有关当局解释,推出「同城同酬」政策,是由於在河南、湖南、湖北等主要劳工输出地区最低工资标準,与广州市最低工资标準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的背景下,有利於缓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在此之前的调查中,有73.39%的企业存在「缺工」和「招工难」的现象,有56.4%的企业表示欠缺一成以上的人手。

儘管如此,试问有多少家企业有能力為员工加薪四成以上?

至於广东省7月份开始实行工会经费缴交新办法,影响的范围不仅是广州市,更是遍及全广东省所有企业。中国大陆的工会法有规定,企业必须建立工会组织,所以这笔开支,每个企业无可避免。工会经费由税局负责代收,并负责开支审批,六成会留予企业本身的工会申请作為活动经费,餘下四成则拨作上一级工会的经费。

这个缴费新办法,除令企业又要增加经营成本之外,这笔庞大的经费如何运用,如何监管,也是企业最关心的。

以东莞為例,东莞是广东製造业重地,常住人口有八百多万人,劳动人口数以百万计,每月徵收的工会经费,已是数以亿计。地方税局徵收这笔款项,将会怎做?

例如如何处理企业工会的经费申请?在东莞工作的香港人,是否也一定要加入工会?经费的调拨如何监管?这些都应设立机制,清楚交代,以消除大家疑虑。还有不少香港企业担心,工会的经费有新规的保障,会不会助长工会的坐大。

根据中国大陆的工会章程,工会有权参与协调解决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权益;企业如果裁员,也要将理由通知工会。今后企业如何处理与工会关系,也是一个新事物。企业要发展,劳资关系和谐非常重要,但如果变由工会「话事」,后果堪虞。这一点,广东省政府必须小心处理,因政策太向劳方倾斜,万一造成失衡,付出的代价可能是更多企业无法经营下去,最终令经济不进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