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超前布置C2B 服装转型新模式
时间:2013-07-05 11:15: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企业正从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已成为发展的必然。为更好地助力传统企业发展转型,由“中国云工厂”与广州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共同创建的全球首家C2B创新运营平台成功启航,将给传统产业带来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传统企业亟须布局C2B

  何为C2B?它指的就是Consumer(消费者)to Business(商家)。随着“以产定销”的B2C领域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这种全新的“以销定产”和“以消定产”的C2B模式逐步被更多人所关注。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日新月异,消费者的声音将越来越强,因此未来价值链的第一推动力必将来自消费者。

  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海外市场疲软、技术发展瓶颈等系列问题,都在无声地压迫着中国企业原本微薄的利润。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是高瞻远瞩的国家战略,更是企业关乎生死存亡的现实挑战。而“中国云工厂”这种创新的C2B模式将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促进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工业时代以厂商为中心的B2C模式、正在逐步被信息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C2B模式所取代。”中国云工厂创始人何炽斌对记者说,C2B模式可以有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能让消费者愉快地参与到设计和生产中,并能提高供应链效能、减少产品库存,更能代表信息时代市场应用的未来发展方向。

  C2B平台顺势而生

  “中国云工厂”经过几年的反复探索实践,系统地建立了一个C2B创新生态系统,满足了电商从消费流通领域发展到个性化制造的各个领域。这个生态系统包括:C2B个性化社区、设计联盟、快速反应生产联盟、社交平台和商品交易系统等部分。

  以淘宝销售中最大众化又最重要的服饰类产品为例,通过与相关协会的共同努力,中国云工厂组建了一支庞大的云设计团队。据何炽斌介绍,中国云工厂在与天猫的欧莎等品牌合作过程中,设计师们首先根据商家需求并结合自身专长挑选设计任务;在完成设计之后,将能够满足商家要求的设计图稿或视频上传到云平台,然后云平台将选出的方案快速制作成实样、供电商用的数据包和供品牌商家开线上订货会用的T台视频;这样,个性化社区和社交平台的消费者便可与商家通过C2B平台实现合作;最后,通过合作完成的订单交由云生产平台上众多特点各异的工厂及企业,再经过竞标的方式,得到生产订单,最终完成产品的生产。

  “中国云工厂”实现了设计师联盟和快速反应生产联盟的规模化互动合作,并通过岭南电商产业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共同打造出能满足创新C2B所需的设计师自由创新平台、生产企业产经联盟平台、新品采购中心、个性化创造供应商平台和电商品牌商家的订货会平台等等。

  立足打造多赢模式

  中国云工厂C2B创新运营平台创建的是一个互利共赢的模式。何炽斌表示,“中国云工厂”利用云技术,专业打造和升级完成创新的C2B核心之一——产品创新和产业链协作技术,并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即纯加工企业通过招标接单获得生产利润,让生产企业、设计师和电商品牌商家在C2B创新生态系统中实现共赢。

  C2B是如何实现互利共赢的?据何炽斌介绍,首先,不论专兼职设计师均可参与设计,只要满足品牌商家的设计要求,便可赢得设计费和销售分成;而既有设计能力又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可通过提供新创意或提供新货,完成设计和生产,从而得到双重收益。其次,面辅料供应商可通过竞标接单,完成生产、获得贸易利润,并可以按星级级别排列赢得设计师的推荐。另外,通过C2B创新生态系统,商家可以“一站式”地按照自己的要求获得所需的独家设计和已完成生产加工的超高性价比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