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人民币升值削弱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
时间:2014-01-13 11:53:5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在削弱。人民币升值和工资上涨开始促使制造商在亚洲寻找更便宜的生产基地。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出口同比仅增长4.3%,较11月份12.7%的同比增幅大幅下滑,中国曾希望,随着全球经济好转,出口将回升。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称,人民币被人为地低估,目的在于推动中国出口。美国认为人民币目前仍被低估。中国说,人民币目前接近均衡水平;经济学家们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不管怎样,不断走强的人民币都正在损害中国的出口商,特别是低成本制成品的生产商。

中国海关总署最近在一项调查中发现,人民币大幅升值使三分之二的出口商成本大幅上升。

很多出口商抱怨说,它们受到工资和其他成本近年来不断上涨的严重挑战。人民币升值是令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中国产品在海外变得更贵,企业以本币计算的利润减少。

一家为制衣厂供货的中国皮革供应商说,不断上涨的工资和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来说是个大问题。我们必须用人民币支付费用和工资,但发货单上的计价单位却是用美元。

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人员福达(Karim Foda)计算的结果,2010年6月至2013年11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实际升值幅度(即考虑到通胀因素)为18.5%,而人民币兑一些亚洲货币(特别是去年大幅下跌的印尼盾和印度卢比)的涨幅则更大。

澳新银行(ANZ Bank)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说,2013年,人民币的升值损害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

为应对不断上升的成本,中国南部沿海地区的很多制造商开始将生产转移到更便宜的内陆工厂或柬埔寨、孟加拉国和越南等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