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服装定制  皮棉  环保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2014上半年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小幅下降

   日期:2018-11-14     浏览:0    评论:0    

纺织科技网纺织科技网--专业的纺织技术论坛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以下简称“纺织服装”)1214.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1%。

一、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6月份出口创今年最大增幅。今年以来,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总体表现较弱,上半年单月出口值未有突破两位数百分比的增幅,6月份当月出口257.6亿元,同比增长7.3%,为去年12月以来最高增速,环比增长15.6%。

(二)一般贸易为主要出口方式。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纺织服装729亿元,下降8.7%,占同期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60%;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366亿元,下降0.5 %,占30.1%;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出口98.7亿元,下降1.8%,占8.1%。

(三)对欧盟出口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对香港地区出口纺织服装299.7亿元,下降13.6%,对欧盟出口240.6亿元,增长13.3%,对美国出口215.3亿元,下降0.2%;对三者出口合计占同期广东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62.2%。此外,对东盟、拉丁美洲分别出口108.6亿元、64.9亿元,分别下降9.8%、17.6%。

(四)民营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为出口主力。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民营企业出口纺织服装526.6亿元,下降5.7%,占同期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43.4%;外商投资企业出口509.7亿元,下降0.9%,占42%;国有企业出口178.4亿元,下降8%,占14.7%。

二、当前纺织服装出口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外棉价格一路走低,对国储棉库存消化产生不利影响。近期,受美棉增产预期提高影响,外棉价格持续向下,截至7月11日,纽约棉花期货10月合约结算价68.7美分/磅,较上周下跌4.3%,按国际棉花指数折算成人民币进口成本后,棉花内外价差进一步扩大。加上目前纺织企业订单情况不佳,产成品销售价格无法提升,购买棉花热情大大降低。而现行国储棉的投放价格还将运行到9月份,在这一段时间内,国储棉去库存的过程将难以顺利进行。

(二)新兴市场需求下降。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向好,美联储收缩qe规模,之前宽松政策释放至全球的流动性开始回收,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过度依赖外来资本,内需不牢固的缺陷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对东盟、拉丁美洲、非洲纺织服装出口分别下降9.8%、17.6%、8.2%,同期对欧盟出口增长13.3%,对美国出口仅下降0.2%。此外,由于周边东南亚国家均在大力发展纺织业,行业竞争与地域政治摩擦叠加因素容易演变成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的抵制行为,如越南由于东海局势摩擦导致冲击中国工厂,企业停止进口中国服装的事件发生。

(三)我国纺织服装产品频繁遭遇贸易壁垒。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在全球市场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逐渐升温的情况下,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摩擦的风险日益提高。2014年上半年,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共发布产品通报1035项,其中,对中国大陆产品通报633项,设计为服装、面料及时尚用品的为118项,排名第二,占比18.6%。此外,欧盟委员会已开始制订纺织及成衣产品环保卷标标准,主要为识别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从原材料到生产、使用及废弃等各个阶段是否减少对环境造成危害。此规则也适用于纤维、纱线及布料,还包括拉链,钮扣、隔膜、涂层等,标准实施后,我国相关产品出口的生产和检测成本将大大提高。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