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绍兴47家印染厂搬迁动员大会启动,这让老板发了愁!

   日期:2019-01-09     来源:纺友网    浏览:39    评论:0    

据悉,绍兴越城47家印染即将搬迁!面对传统印染企业“跨区”搬迁的难题,政策该如何协调?越城、柯桥两个区的干部又该如何打破“属地界限”,实打实开展“三服务”?这块“硬骨头”该如何啃?

三服务,就是要紧盯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实实在在帮基层解决问题。近期,绍兴越城区袍江街道的47家印染企业,需要跨区域搬迁到柯桥滨海印染集聚区,这也成为绍兴开年的第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跨区搬迁非同寻常

如何消除大家顾虑

新年第一天,在越城区47家印染企业第四轮搬迁动员会上,专班干部与14位企业主代表面对面。虽然搬迁工作已经启动1个多月,但大家对这次跨区域搬迁依然顾虑重重。

绍兴市越城区马山镇党委书记裘夏杰

七色彩虹的这个是我们国周印染的,企业不断地有问题出来,关系到企业的方向性的问题。

绍兴市越城区印染产业改造提升专班成员谢见红

(企业搬迁是)第一个大难题,但是我们有信心去解决这个问题。

对越城区的干部来讲,这次“跨区”搬迁非同寻常:47家企业中有38家是规上企业,占当地规上工业总值的17%,税收的近20%。这么多印染要搬家,再加上跨区域落地“人生地不熟”,企业主心里没底在所难免。

“一企一策”

撬动搬迁僵局

兼并重组、征迁退出、转型发展,经过前三轮的排摸调查,虽然企业有了初步的搬迁方向,但是谁都没有在搬迁协议上签字。

没有“一企一策”的搬迁方案,就不可能让企业心服口服。这块大石头首先就压到了越城区专班负责人何浩挺的身上。独树印染因为没有达到入园规模,面临整合集聚,这些天企业主老孟很上火。

绍兴市独树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一

我们的品牌有特色,几家人家拼起来要怎么操作,里面的细节很麻烦的,环保、安全问题也很多,哪个来当法人代表。

绍兴市越城区常务副区长何浩挺

如果你们商量得好,独树(品牌)的时间比较长,那独树你们联合的几家企业,能不能按照独树的企业名称来。

作为搬迁企业的娘家人,何浩挺就是要“实打实”地触碰企业主的痛点,给出解决方案。

杨宝林从事印染行业41年,订单排到了今年三季度。这幢刚刚造好的技改新厂房反而成了老杨的心病。

浙江七色彩虹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林

三万一千平方投资2.5个亿,加设备和厂房。

绍兴市越城区常务副区长何浩挺

文件里留了一句话的,政策当中你去看,对特别好的企业一事一议的,是留空间的,毕竟还有三年可以生产,征用的话企业方面还是可以补贴的。

跨区接力激活企业信心

跨区域后,土地、政策、产业链配套能否延续?

怎么合作搞搬迁?

越城区和柯桥区的干部们突破属地限制,打开天窗说亮话。落地政策决定落地速度,这也是跨区域搬迁中,企业最关注的焦点。柯桥区行政审批局的王建平这几天正在加紧梳理186个环评、能评的“中介超市”功能,配合越城区的搬迁专班,为缩短落地时间做好准备。

绍兴市柯桥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建平

主要的还是你这个平面图有没有做好,你这个(编制)方案有没有做好,他们有需要,直接主动有需要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加入。

用“一企一策”撬动搬迁僵局,用跨区接力激活企业信心,进而拉动印染行业集聚升级。现在越城区正加紧分阶段完成居民区和村庄附近的印染企业停产搬迁。

袍江47家印染企业的搬迁,一头连着企业的生存发展,一头连着曹娥江两岸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这其中怎么平衡?

三服务见作风,更要见成效

问题在路上,办法也在路上

绍兴市委、市政府下发《绍兴市区印染化工电镀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农历年底,基本完成越城区印染、化工企业关停退出和市区电镀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市区印染、化工企业集聚提升工作,建成柯桥蓝印小镇,上虞化工产业实现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园式”集聚发展。

2020年底全面退出

目前,越城区在袍江区域内有40多家印染企业。方案要求,到2020年农历年底,基本完成袍江区域印染企业集聚退出工作。这些印染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整合集聚、征迁退出及转型发展等方式分类集聚退出。我市优先鼓励袍江印染企业与柯桥区、上虞区印染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实现异地提升发展。袍江印染企业也可选择整合集聚,按柯桥区印染集聚的标准要求,以多家企业整合重组为一家股份制企业的方式,到柯桥滨海工业区或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异地集聚提升发展。袍江印染企业只要符合一定条件,也可选择征迁退出和转型发展两种方式。

按照方案,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越城区将基本完成化工企业的集聚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亩均效益、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综合评价较差的越城区化工企业,将面临关停退出。对于越城区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按照上虞区化工企业改造提升和入园集聚的标准,搬迁集聚至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发展。同时,也鼓励越城区化工企业与上虞区化工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提升发展。此外,也鼓励具备一定条件的化工企业,就地转型发展。

滨海工业区肩负重大责任

印染企业往滨海工业区集聚,实际上承载了绍兴印染产业再次走向辉煌的新梦想。方案明确,滨海工业区将承接袍江印染企业整合集聚,鼓励符合条件的印染企业与袍江印染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加快推进印染提升区企业改造提升,为全省印染产业改造提升提供“绍兴经验”。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将承接袍江印染企业异地提升发展,还将承接越城区化工企业整合集聚,全力推动化工产业“一园式”集聚提升。同时,上虞区将加快推进区内化工企业入园集聚,到2021年底,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化工企业全部实现入园集聚,区外不再保留化工企业。

对市区电镀行业改造提升,方案明确,在2020年农历年底前,袍江区域电镀企业将全面完成转型、关停、退出工作;柯桥区到2019年底,完成电镀企业就地整治提升工作;上虞区到2019年底,完成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电镀企业就地整治提升工作;到2020年底,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外不再保留电镀企业。

 
标签: 绍兴 印染 搬迁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