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环保  化纤  美棉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二季度GDP增速创近30年新低 纺织行业“苦日子”还将持续?

   日期:2019-07-17     来源:布工厂    浏览:24    评论:0    

今年开年以来,我们一直都在谈论今年纺织行情“旺季不旺,淡季提前”这类的话题,总觉得熬过去了就是“一望无际”的旺季和接到手软的订单。但有没有想过,纺织行情现在可能就是一个高峰,后面的情况只会更差。

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很多企业负责人并不愿意承认自己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不好、订单缺乏、利润下滑。于是出现了居高不下的库存和高负荷开工并存的矛盾景象,但数据不会说谎。通过对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纺织行业产能利用率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每年的第二季度纺织行业产能利用率是最高的,第三、四季度则是一年之中最低,并且刚刚过去的19年第一、二季度纺织业产能利用率相对前两年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即将到来的第三、四季度按照规律会出现全年最低产能利用率。也就是说纺织行业现在产能状况相对前几年不仅不好,更主要的是还在向更差的未来走去。


纺织行情缺乏经济大环境支持

任何行业的好坏都与经济大坏境的走势是分不开的,纺织行业也不例外。从国家刚刚公布的二季度GDP增速来看,未来似乎没有那么乐观。


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增速已经创历年新低,而GDP的季度增速与我们纺织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有相同的规律,第一、二季度都是全年高峰,第三、四季度则在走低。那么未来的第三、四季度全国GDP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放缓,这对正在“苦苦待援”的纺织行业来说,如同雪上加霜。

织厂、印染厂经营压力日益增大

但凡做纺织行业的,只要听说谁家有厂,第一反应都是这家肯定“很赚钱、很有钱”。事实上前两年也确实如此,做涤塔夫的织造厂一台织机都能有100元的利润,而且还有数不清的人拿着现金排队等货。染厂的利润就更加丰厚,盛泽地区一家拥有120台左右染缸的染厂,在17年全年利润超过了4500万。订单多到即使出0.4元每米的加急费,还是要等一个多月才能做出来。

但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织造厂与印染厂每天都是“含着泪”在生产。根据样本织造企业监测,目前盛泽地区的坯布库存已经高达41-42天。终端贸易订单缺乏,让织造厂“苦不堪言”,好在原料端价格下行,冲淡了部分生产成本,让织造厂还有降价促销的可能。但原料端并非“菩萨心肠”,也不可能总是“雪中送炭”。近期PTA不顾下游资金链紧张,在大涨与大跌之间反复拉锯,试图刺激产销、收割利润。目前原料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进入上行通道只是时间问题。真到那时,对于库存高企的织造厂而言,停产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染厂作为纺织业的“寡头”,受到环保等政策的影响,在江浙地区的数量只会减少不会增多。按理来说应该处于绝对的“供小于求”的地位,牢牢地把握着价格话语权,但今年的情况让各大染厂老板都有些迷茫,染费是完全不敢涨了,即使染料超成本也要小心翼翼报价。据一位染厂负责人介绍,厂里按照环保要求,已经出巨资更换了很多机器,增加了很多废水废气净化设备,再加上安检、危化、劳保等等,成本是翻着倍的上涨。可现在的情况是,100多台染缸一个月前染缸开工率还有6-7成,这几天已经降到了5成。至于未来情况是否还会继续“恶化”,现在是想都不敢想。

贸易商的苦日子还在后面

淡季面前,任何一个工厂都有点“累赘”的感觉,而绝大多数没有工厂的贸易商可以不用考虑各种成本,现在是一身轻松。虽说订单不多也不大,但终归还是有点。几万、几十万米的订单看不到,几百、几千米的订单还是随处可见的。更主要的是,以往一贯缺乏话语权的贸易商,现在面对织厂、染厂也可以挺直腰杆了。

坯布价格完全没有以前那样坚挺,三块多钱每米的坯布让价0.1-0.2元是毫无问题的。染厂染费价格,只有你订单有一定的量也有不少可谈余地,而且生产周期大幅缩短。订单量是没法像以前那样,但总的来说不难过。可未来订单继续减少,虽然直接贸易商打击有限,但织厂和染厂的减产或者停产对贸易商来说打击更大。

织厂的停产会让订单缺乏现成坯布,而拉长生产时间,甚至损失订单。染厂染缸的减产已经让部分颜色排队等待,如果停产影响则更大,毕竟染厂数量有限,可选择额余地不多。


跟前几年比,现在无疑是最淡的淡季。可理性思考一下:经济大环境走弱、工厂开工率规律性下降、原料价格涨价在即等等,似乎未来只会比现在更残酷。但旺季还会不会再来,答案是肯定的,只是黎明前的黑夜很难熬,很多公司、工厂不一定坚持到那一天,而剩下的少部分人继续分原来的“蛋糕”。

 
标签: GDP 纺织 苦日子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