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染料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染费  环保  降税  美棉  服装定制  缅甸  皮棉  生态  不染色  卢比  中俄  盛泽 

区块链如何重塑时尚业供应链

   日期:2019-11-2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28    评论:0    

虽然时尚业在2018年赚取超过1兆美元的收入,但其供应链继续面临着浪费、道德问题和仿冒的挑战。不过,区块链(blockchain)可能解决或最起码可减轻这些担忧的能力。

区块链成为交易和数据储存的革命性做法,它可以解决妨碍时尚业发展的诸多障碍。

首先,我们将详细地解释,以便您能更好地了解,之后将逐一介绍上述困境,现在就让我们从最明显的问题开始:何谓区块链?

◎区块链为何?

简而言之,区块链是一种分散式、不可改变的数位分类帐目,其审计过程公开透明。这是一个简便的定义,但是让我们更深入探究。区块链如何运作?

本质上,区块链是一种保存记录的方式,不需要第三方监督。网络中的每一位成员皆有取得更改记录的授权,不必依赖中间媒介(例如银行)。当出现任何更改记录请求时,大多数区块链参与者必须批准才能允以执行。

那么,如何让区块链落实在用户身上并使其受益呢?这里有一些关键好处有助于增加区块链的实用度。请铭记,还有更多,但以下是最相关的。

(一)去除中间部门(去中心化)。

(二)这就是所谓的点对点网络P2P (peer-topeer network),区块链不需要任何核心角色批准就可以对每一个项目进行更改。算起来有三种重要方式对用户有利:

首先,区块链可消除所有繁文缛节,减低您对中间商的高度依赖,它也可加快改变的速度。

其次,倘若有任何动作发生,区块链授权给网络中的成员,给他们足够的权力自行决定。

第三,区块链消除许多实体在执行事务时采用的幕后保密措施。

(三)区块链允许完全透明。区块链成员可以读取网络上所有记录。而且,这些记录不可窜改,这意味着没有人可以删除或更新任何部分或全部记录。因此,区块链允许人们可以轻易地看到所发生的每一个动作。

(四)区块链让数据更易于追踪。由于区块链的透明性和不可改变性,对于查看与产品相关特定价值的过程变得更加容易。您可从头到尾清楚地看到谁在什么时间点做甚么事。

◎区块链解决方案

因此,区块链如何能更容易去解决文章前面所提的问题?以下是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一)过度浪费

成衣业产生的废弃物量已经到令人沮丧的程度。光就2018年Burberry的丑闻事件,会让您对时尚界有更真实的了解。也就是说,这家高档品牌去年销毁了价值2,860万英镑(折合3,690万美元)未售出的库存品。

销毁库存的理由为何?只为了维护品牌形象,传递给消费者一种已买到所有产品不切实际的幻想。但是,尽管这些策略可能会让品牌看起来更渴望获得,除了对环境不利外,它们还烧了很多钱。那些未使用的材料遇到相同的命运时,追根究底就是浪费。

使用区块链可大大减轻该问题的严重性。区块链让每一件材料皆与网络上的价值绑定一起。由于数据易于追踪,因此可以看到数据所有的去向。一些企业已经实施此种做法:Queen of Raw公司使用区块链去追踪额外的纺织品去向,并重新寄给买主。

(二)仿冒品

仿冒品在这个行业是一个严重问题。事实上,欧盟市场每年为此遭受高达数十亿欧元的损失。这些不受欢迎产品进入生产和配销循环,可能会占去总利润的10%左右。

这是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再次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倘若数据已建立好,每一件商品与网络上的价格有相关。如果仿冒品辗转进入产品线,该商品将没有此价值。因此,每当数据与商品之间存有差异,该商品就应该不存在。

(三)不道德行为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基于信赖体系可帮助防止不道德行为和工厂灾难的发生。由于任何举动都取决于社群的批准,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随心所欲任意妄为。相反地,它首先需要把自己的利益与股东们、客户和员工本身的利益保持一致。这将使任何试图想粗浅掠过工作条件的公司与区块链其余部分出现意见相左的情况。

◎平衡的商业模式

区块链为成衣和时尚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仍然是一个新概念,我们仍在探索它的功能和限制。尽管如此,即使目前处在未开发的形式,该技术仍然能够解决一部分的产业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使用率提高,区块链应该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具智慧、更安全和更平衡的商业模式。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