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料  染费  美棉  服装  皮棉  人民币  化纤  环保  丝路柯桥  降税  缅甸  服装定制  中俄  卢比  不染色  生态  盛泽 

不止纺织业 这些产业也在向国内转移 投资机会在哪里?

   日期:2020-11-05     来源:BAIDU    浏览:22    评论:0    

疫情的冲击展示了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的脆弱性。现有的全球分工,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基于经济效率原则的采购与运输物流体系,一旦关键环节断裂将面临巨大风险。

10月23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精准帮扶重点民营企业。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重点民营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实施响应快速、程序简单、规则透明的针对性帮扶。及时研判产业链发展趋势,引导企业将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国内。同时,推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制造业民营企业转移,支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点功能平台建设,为制造业民营企业有序转移创造条件。

在当下,全球疫情蔓延推动制造业向国内转移。此外,本来向东南亚转移的产业,也加速在国内转移。目前哪些行业产业转移在推进过程中?是长期趋势还是短期应对?用何种思路看待产业转移?

纺织业回流能引向中西部吗?

最近有关印度纺织订单转至江浙沪救活国内出口企业的信息成为外贸圈的焦点。有企业感慨,时隔好几年才再次接到了印度转移过来的订单。据了解,印度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订单无法完工,现在又重新回到中国外贸商家手里,救活了一批外贸企业。

2005年开始,中国纺织行业开始了自内地向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漫漫转移之路。

起初还只是单个厂商的个别行为,后来渐渐演变为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一致行动:从纺织成衣代工类企业——申洲国际、健盛集团陆续在东南亚布局,随后上游棉纱、印染、面料企业——华孚色纺、百隆东方、伟星股份、鲁泰A加快跟进。

对纺织服装产业链,偏下游的劳动密集环节向外转移。2015-2018年,我国纺服产业链偏上游的纺织纤维、生丝、织物等产品在全球的出口占比显著上升,而偏下游的如纺织制品、男装、女装、童装、鞋类等出口份额大幅下降,这也意味着,我国在保留偏上游资本密集产业的同时,已经将相当一部分劳动密集型的服装制造行业产能向外转移。

针对近期印度的纺织订单回潮,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靠订单转移,改变不了外贸企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过段时间有可能就不行了。

此外,企业的声音,也值得参考。A股上市公司航民股份表示:纺织业是重要民生、基础性消费产业,中国14亿人口拥有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且纺织产业链条完备,配套产业完整。国内中西部地区,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和投资条件的好转,纺织产业链中的部分环节已呈现部分转移,但印染行业转移的条件相对较高。从我国周边国家看,其凭借成本、资源和国际贸易优惠等条件,纺织业得到较好发展,国际市场份额逐步提高。

这些产业在加码转移

产业转移分两种情况:一是产业转出国出现产业升级主动将中低端产业向外转移;二是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更具人力成本和用地成本等比较优势的经济体吸引国际资本和跨国企业。每一轮产业转移都是中高收入或高收入国家将其中低端产业向中低收入国家(而非低收入国家,以确保有一定工业基础)转移,令后者扮演全球“资源国—生产国—消费国”链条中生产国角色的过程。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编制的“MGI中国-世界经济依存度指数”,综合考虑贸易、资本和技术三个方面,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指数从2000年的0.4上升至2017年1.2,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自2007年的0.9下滑到2017年的0.6。这表明随着产业体系的逐渐完备与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我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在下降,而世界对我国的依存度在上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供应链中枢之一。

全球正在发生第四轮产业转移,即中国向东盟及其他中低收入经济体转移中低端产业,同时承接全球中高端产业。疫情之下,多个产业链转移呈加速的局面。

医药外包

医药外包是指为医药研发企业服务,以合同研发为基础,承接研发中某一段或全流程工作的企业,医药外包工作主要可以分为临床外包(CRO)和生产外包(CMO),可以统称为CXO型企业。海外疫情加剧,欧美新药研发产业链运营效率下降,更多的药物研发需求向国内转移。

全球原料药和中间体

受全球医药市场快速发展的推动,在药品价格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原料药和中间体产业有向具有成本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的需要。而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由于具有较好原料药和中间体的技术基础,成为承接全球原料药转移的重点地区。

电子行业

2015-2018年,我国下游电子终端产品(如手机、通信设备、显示屏等)出口上升明显,而电子元器件如半导体元件、集成电路等出口份额则有所下降;进口所表现出的趋势与之相反。这也表明了在电子制造产业链中,我国承担的仍然以附加值率偏低的偏下游组装制造环节为主,核心技术如芯片制造等仍存在继续升级的空间。

电气机械产业链

我国整个产业链的全球地位表现为上升,产业重心更多偏向下游的终端制造环节。在出口份额方面,无论是机械制造成品,还是机械零部件,在全球的出口规模比重整体表现为扩张,但终端产品如办公数据处理设备、家用电器等份额上升更快。而进口方面,电气机械产品则更多以份额收缩为主。这表明我国在电气机械产业的自给率不断提高,在全球产业链(特别是终端环节)的地位也在提升。

地面装饰材料

地面装饰材料行业作为建筑装饰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房地产和建筑装饰业有高度关联性。世界地面装饰材料产业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在世界范围内,考虑到人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地面装饰材料行业的产能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其中中国承接了大部分的产能。此外,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相对缓慢,以中国、印度、东南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使得地面装饰材料行业的产业转移呈加速趋势。

安徽、河南多地抢占产业转移

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把推动产业转移作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将出台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营造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支持各省区市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有利的条件。

对于国内的产业转移,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范斌副司长指出,东部地区通过实施“腾笼换鸟”等举措,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部地区发挥区域优势,进一步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西部地区换道超车取得显著成就,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加快振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产业转移合作不断深化。

从中国内部结构来看,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京的产业转移早已拉开序幕。疫情之下,保障国内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成为重点,促进产业转移向中西部和东北部转移将成为方向。江苏、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东西部地区省份逐渐加码。

今年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完善重大政策、落实重大举措、建设重大平台三个方面,提出了24项具体内容,支持集聚区建设。

10月15-16日,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举行。河南省省长尹弘指出,在“十四五”发展蓝图新起点上,河南将突出国家战略引领,强化中心城市带动,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承接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产业转移提供坚实支撑,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各方在河南经济增长中实现互利共赢。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分两批共下达陕西省2020年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共计14836万元,约占全国总盘子的10%,旨在西咸新区和黄河金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持续推进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促投资、稳增长工作。

总 结

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形成合理分工体系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产业转移本身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往往是多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要素成本、产业政策、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市场潜力等等。

从本轮产业转移来看,我们从中不难发现两个重要的变化:

1、依靠低成本人力的产业转移不可持续

2、中国企业需要正视自动化革命

在现有的产业模式,如何突破低水平重复建设、成为落后产能的转移地,这是每个地区在推进落后产能时所考虑的长远问题。

在此背景下,华为的发展之路更值得借鉴。华为的1990年开始走自主研发,1992年就在名校设立奖学金招揽理工科人才,并迅速在高校云集的北京组建研究所。华为的应届生招聘规模与中国高校的扩招同步扩张,待遇更比同期的其他企业高出许多。对工程师的极度重视,让华为成为截至目前中国人口质量红利最大的受益企业之一。

中国企业如果想在产业转移大潮中持续享有人口红利,就必须像华为一样,放弃固有的劳动力低成本思维,真正实现产业升级,而不仅限于产业转移。

与世无争,也要与世有争。

扫码即可加入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成员:

定期针对热门金融、产业与科技话题进行闭门交流,打造私密、小众、高价值的交流圈子。每位成员将拥有三项收获:学到想学到的知识,得到想得到的信息,认识想认识的人。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