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棉纱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皮棉  化纤  染料  环保  人民币  降税  缅甸  卢比  丝路柯桥  不染色  盛泽  服装定制  中俄  生态 

废弃纺织品如何“关爱未来”?到网红展去打卡!

   日期:2020-11-25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25    评论:0    

棉布作隔断,竹竿作展架,没有刺鼻的喷绘……废弃的纺织品变身网红打卡点,回收衣物再造焕发“二次生命”,这两天,一个特别的时尚展成为大家朋友圈的亮点。昨天,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主办的CARE FOR FUTURE 2020“关爱未来”可持续时尚作品展暨国际学术周在虹桥路996弄161号上服创意园开幕。

展览现场,一幕幕白布、一根根竹竿和一只投影仪搭配使用,灯光通过投影仪照射在幕布上,各种色彩和影像仿佛置身于“一帘幽梦”的世界。设计师从中国古建筑构件——柱础得到灵感,将石制的凹形部件作为展架的基础,既稳定、结实,又尽量减少了布展对于场地的破坏。竹子本身就是旧时衣架的原料之一,上海的老弄堂里横七竖八晾衣竹竿也诉说着时代的故事。“我们就是想通过竹竿作为道具与重复使用的布料为内容,两者有机组合,凸显‘可持续’的环保主题,重构了在布和竹之间的无限想象。”本次展览的设计师东华大学外籍教师郑念明谈到。

展览中,来自东华大学团队的产品设计运用了服装全成型、3D打印、数码印花等数字化设计与制作工艺与技术,探索降低时尚产业碳足迹的路径;ICICLE与Klee Klee品牌的展品致力于减少产品制作过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以不染色产品来倡导保护自然的意识;可持续时尚的先锋品牌“再造衣银行”实践了RPET等再生材料的时尚应用,朗格陈(LangerChen)将再生材料与功能性纺织品复合创新,推出环保“全天候服装”系列。

“现有时尚系统中73%的成衣最终被填埋或焚烧,回收利用率低是时尚产业造成环境资源浪费的重大挑战,升级再造已成为时尚产业为时尚产品提供再生生命周期的重要方式。”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峻博士介绍说,“这是国内学术界第一次系统梳理可持续时尚体系,从可时尚教育理念出发,联动文化、设计、材料等各个环节的关系,提出的反思、缩减、循环等的可持续时尚解决方案,将可持续时尚教育与品牌创新联动,为构建全球可持续时尚生态体系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据了解,该展览及研讨会为上海市经信委支持的时尚产业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在国家科技部外专项目的平台上,与爱丁堡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时尚学院、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的可持续时尚教学科研与中国的时尚产业联动。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