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非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可望于2015年达成
时间:2014-09-04 10:46:4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南非发展共同体(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 SADC)官员表示,涵盖东非与南非共26个国家的非洲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目前进展顺利,可望于2015年完成谈判,较预定期程提早一年。非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共分为叁大部分,包括南非发展共同体、东部与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mon Market for Eastern and Southern Africa, COMESA),以及东非共同体(East African Community, EAC),若谈判顺利完成,将可惠及该26个国家的6亿人口,即国内生产总值约达1兆美元之市场。一旦此叁方自由贸易协定(the Tripartite Free Trade Agreement, Tripartite FTA)生效,将可建立迄今非洲最大的区域整合市场。

  其中,在SADC方面,SADC贸工金融与投资部主任格菲默迪姆(Boitumelo Gofhamodimo)在南非发展共同体高峰会前夕表示,南非国家已準备好完成该目标,将尽力促使建立该叁方自由贸易区,并说明,南非发展共同体将有望于今(2014)年结束谈判,促进贸易与区域整合。除了提供较大市场外,该FTA也允许东部与南部非洲国家可协调其贸易政策。SADC执行秘书塔克斯(Stergomena Lawrence Tax)也表示,若谈判一切顺利,该自由贸易区将于2015年实施生效。

  依据2011年COMESA、EAC及SADC所採行之蓝图显示,该叁方自由贸易区最初预计于2016年前实施生效。依据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Southern African Research and Documentation Centre, SARDC)报告显示,目前非洲各国即将完成第一阶段议题讨论,此为FTA之核心议题,包括了关税自由化、塬产地规则、海关程序、通关文件简化、过境程序、非关税贸易障碍、贸易救济及其他技术性贸易障碍、争端解决等核心问题。随后将进入第二阶段谈判进程,针对服务贸易、智慧财产权、竞争政策、贸易发展与竞争等议题进行探讨。

  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研究员司窟卡(Kizito Sikuka)表示,最终生效的扩大FTA将会由叁方自由贸易区所组成,且在不久的将来建立单一关税同盟之目标。透过投资改善及扩大竞争,非洲在区域内的贸易预期将会迅速增加且更深化区域之整合。此外,也会消除更多贸易障碍,例如庞大的进出口规费等,此将使国家增加其收益,也会开拓新市场,并对其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SADC FTA于2008年展开,但自2012年敏感产品关税消除后,参与成员国方实现最大自由化。格菲默迪姆透露,目前塞席尔已移除其货品所有关税,以促进跨区域货品与服务自由化流动,为加入SADC做好準备。目前SADC FTA共有12个成员国,SADC中除安哥拉、刚果及赛席尔外,皆已加入,区域内贸易自2000年的138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的580亿美元。

  在SADC区域中,南非是其最大贸易伙伴,南非出口至该区域占全部非洲区域内贸易的40%,其他主要出口国包括安哥拉、尚比亚及辛巴威。此外,塔克斯亦表示,希望叁方FTA能解决重叠在COMESA、EAC、SADC叁方成员之问题。如尚比亚、辛巴威、马拉维、模里西斯同属于东部与南部非洲共同市场及南非发展共同体之成员;而肯亚、乌干达、卢安达、蒲隆地则同属于东部与南部非洲共同市场及东非共同体之成员。

  SADC未达成2010年实现关税同盟之目标,亦可能也会错失后续其他整合市场之阶段性目标,如2015年建立共同市场,2016年实现货币联盟,2018年实行统一货币等。SADC之所以无法达成各阶段的整合目标,係为多成员(multiple member)因素所造成,要达到关税同盟为极大之挑战,因此期能藉由加快叁方FTA谈判,来解决多成员问题,并作为达成各阶段目标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