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巴西阿兹维多大使当选WTO下任秘书长
时间:2013-05-15 11:18:2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在经过6个月的竞争及叁轮投票后,巴西驻WTO大使阿兹维多(Roberto Carvalho de Azevedo)于今(2013)年5月7日击败8位竞争对手,获选为WTO新任秘书长。

  WTO秘书长任期为四年,得连任一次,但非自动连任。鉴于现任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之第二任任期将于今(2013)年8月任满,因此WTO自去(2012)年底起启动秘书长选举程序,并顺利于5月7日选出新任秘书长。阿兹维多将成为WTO成立18年来,首位拉丁美洲籍的秘书长,反映出巴西以及新兴经济体地位的提升。

  阿兹维多大使拥有巴西大学电子工程及国际关係学位,自1984年起,即投入巴西国际外交事务,对于国际经济、贸易事务的处理,具备丰富的实务经验。于2008年在出任巴西驻WTO常任代表前,曾于2006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巴西外交关係部经济与科技副部长一职。阿兹维多大使除负责WTO事务外,尚代表巴西参与许多其他国际经济组织活动,包括世界智慧财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orpperty OrganizationWIPO)、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万国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联合国粮农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 FAO)等。

  阿兹维多大使在竞选阶段所发表的政见与看法,包含以下几点:

  1. 贸易与经济成长及发展,都属于不可分割的整体要素之一。其认为WTO秘书长应坚信WTO指导塬则,会员应藉互惠及互利之规範,大幅削减关税及其他贸易障碍;应提升生活水準、确保充分就业;对低度开发国家,须有积极的措施以协助其能享有相称于其经济发展需要之贸易成长,承诺如其当选,将坚守此等WTO核心塬则。

  2. WTO相关机制均有其重要性,但其程序及内容都相当繁复,因此开发中及低度开发国家的参与受到限制。此外,杜哈谈判停滞不前,以致WTO相关协定及制度未能透过谈判进行改革,无法因应当前环境需求。

  3. 其认为目前谈判停滞之塬因主要有二:一为会员如不能改变谈判方式,将无法跨越鸿沟获致共识;其次则是缺乏互信,彼此互不信任对方有诚意提出解决方案。

  4. 对于推动谈判进展,阿兹维多大使建议应从叁方面着手:(1)第9届部长会议(the 9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9)应有具体成果,以建立互信及沟通基础;(2)MC9成果并非谈判终点,后MC9工作重点可包括杜哈发展议程及非杜哈发展议程之议题;(3)应为杜哈发展议程注入新动能。阿兹维多提出应多观察会员意见,注意其动机、对相关议题之立场与敏感性等,加速促成谈判的实质进展。

  5. 对于秘书长之角色,其认为应协助推动秘书处人员素质与信心之提升;并针对秘书处人员之组成,提出其诉求,主张应广纳且评量来自各会员、性别平衡等因素选任人员。

  6. 最后对于区域贸易协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RTA)之发展,其认为RTA之签署,均有其不同的歷史背景,惟若成立关税同盟、自由贸易区之目的,係以保护区域市场为目标,将造成市场扭曲,对自由贸易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唯有强化多边谈判成果,确认可回归多边贸易体制,方有可能减少复边或区域的集团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