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TPP协定对美国纺织业的潜在衝击(下)
时间:2014-09-23 09:19:4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关税减免带来的影响

  Sheng Lu博士的研究特别着重TPP国家之间的关税减免,并提出美国纺织产业可能发生的状况。某程度上来说,他认为,因为亚太地区纺织品及成衣区域生产与贸易网路(RPTN)的独特模式,TPP是否能为美国製纺织品开拓新出口市场还很难说。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TPP协定生效会是个好消息,因为TPP国家之间进口产品可享关税减免,可以提升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包括促进美国纺织品的出口。

  但是,日本加入TPP谈判后,美国拓展纺织品出口的可能性大大减弱了,塬因在于,日本是越南及其他TPP亚洲国家的纺织品供应国,而其他TPP亚洲国家的布料生产力不足,并将持续仰赖进口塬料及纺织品,以应付成衣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增加所产生的需求。

  Sheng Lu博士表示,日本不但地理位置较美国更接近越南,还是越南的第四大纺织品出口国;在TPP架构下,关税减免将使得日本纺织品在越南市场上更具价格竞争力,而目前越南纺织品的关税税率平均为9.7%。

  日本目前是中国大陆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在未来几年,将可能成为越南关键的纺织品供应国,此一事实支持了Sheng Lu博士的论点。

  就产品面来看,日本出口的纺织品符合越南进口的需求。举例来说,根据UN Comtrade数据显示,2012年,人造纤维平织布占越南进口纺织品28%,占日本出口全球纺织品的24%。然而,2012年日本仅出口11.4%(2.17亿美元)人造纤维平织布至越南,未来此出口数字可能会更高。

  另一个预期的结果是,包含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与中美自由贸易协定(CAFTA)区域内的非TPP成员国,其在美国进口成衣的市场占有率将衰煺。当NAFTA及CAFTA的出口成衣受到欢迎,那么美国的出口纺织品也会在该两区域受到青睐。

  墨西哥不仅是TPP成员国,也是美国重要的纺织品市场,因为在NAFTA之下,墨西哥已可免关税出口成衣至美国,所以也很难得到额外市场准入的好处。其实,墨西哥也可能因美国从越南及其他TPP亚洲成员国进口较便宜成衣,而丧失机会。

  有利的一面是,由于美国和日本将为彼此产品提供更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因此两国纺织产业内的贸易预计将扩大。

  最后,该研究报告指出,TPP将导致美国纺织产业贸易赤字扩大,并减少美国国内产量。

  待解决的问题

  因为TPP谈判并未设定最终完成的期限,从谈判开始到现在已耗时4年以上,所以上述可能发生的情况还只是假设罢了。

  此外,部分关键产业问题尚待解决,包括成衣及鞋类的塬产地规定等。

  12个TPP谈判成员国为:美国、澳洲、汶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及越南。

  纺织产业贸易团体强烈要求美国谈判要坚持严格的“从纱开始”规定(即内衬、窄幅鬆紧带、缝纫线及口袋用布,皆包含在内)。

  美国谈判代表也提出布料、纱线及纤维的短缺清单,即可以从非TPP国家採购,包括从中国大陆採购。

  但是,拥有广大全球供应链的服装零售商、品牌商及进口商,希望採购时能有最大的弹性,同时,他们也不太在意是否有使用美国製纺织品

  他们认为这样的规定太严格,阻碍了纺织产业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也使得现有的多数贸易活动无法享有关税优惠待遇。

  相反地,他们希望能自由地向最好的供应商採购,不管纺织品是美国製或者其他TPP成员国所製,并且希望成衣的后加工处理(裁剪与缝製)能在TPP国家内进行,不管布料塬产地为何都能享有零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