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边看电视边买衣服,这股潮流能红多久?
时间:2014-09-23 09:05:36  来源:浙商网  共有条评论


  去年,《舌尖上的中国》、《爸爸去哪儿》等综艺节目的热播,拉动了全民上网淘“同款”的疯潮。你有没有想过,一边看电视节目一边就能买到剧中自己喜欢的东西呢?近日,一部综艺节目《女神的新衣》掀起这股浪潮。

  《女神的新衣》不仅是一档明星互动节目,关键是节目中引入了四位天猫卖家(均为服装品牌)拍下“女神”亲手设计的服装(24小时制衣),同时在天猫网店即上线同款(预售),即拍即买。

  据悉,节目播出以来,各卖家网店较日常收藏量激增10倍以上。《女神的新衣》走红,是偶然还是必然?

  边看明星互动节目边下单买衣服

  《女神的新衣》以“电视+电商”的全新模式上线以来,“女神”多款服装成为了观众争抢和讨论的热点。

  据淘宝数据显示,节目播出第三期,其搜索指数达到165706,位居服装类搜索指数第一名;最近一周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13.7%,尤其是与“女神”NANA同款的“伊芙丽”新款毛呢大衣,节目播出时就在天猫网店同步预售,10天就成交了1000多笔。

  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女神的新衣”的关键词,便能搜索到上百万条,该节目在“影视热搜榜”中也跻身前三。

  网友“XJ blibgbling”调侃道:“每次觉得看完《女神的新衣》都觉得自己没衣服穿了。”网友“潘肉肉—PYY”说道:“就是各种内心长草,没忍住,买了女神Nana第四期穿出来的衣服,很适合年轻人啊。”……更有网友建议,不如买台裁缝机回家,让老婆边看电视边学做女神的新衣。

  “F2O”出炉,提升顾客网购体验感

  网购已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但风生水起的电商也不是集千万优势于一身的,比如说,体验感不强就是网购的一大缺陷。

  与O2O相比,业内把《女神的新衣》制造出的效应称为“F2O”(focus to online),即“焦点事件+电子商务”的模式。

  “这种模式的作用机制就是热点事件通过电视媒体扩散和传播,并在电商平台上迅速售卖相应产品,满足瞬间激增的新需求,形成电视与电商的实时互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莫岱青说。

  家住杭州凤起路的陈小姐是个时尚达人,也被《女神的新衣》这样的节目模式吸引了。“实际上,我觉得这个节目呈现的就是一种‘所见即所得’的生活方式,多潮啊。观看电视的过程中和消费网上商品的过程实现了相互融合和渗透,让网购消费更加顺畅了。个人看来,边看电视边网购达到的购买体验,和逛街购物已经相差无几了。”

  短期内可带动线上产品销售,但未必能达到长效

  “《女神的新衣》还迅速上线了同名时尚装扮APP,也带动了移动电商的发展,观众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和下订单。一档节目撬动了视频、服装、首饰、化妆品、手机、电商等多个领域的商机,多方获益。”莫岱青如是说。

  来看一组数据,据“伊芙丽”品牌透露,这档节目播出后,其旗舰店访客UV较之前增长100%,成交额增长50%,其中无线端(手机,iPad等设备访问)UV占比75%,成交占比47%。

  “节目中的服装在播出的同时就能在天猫上边看边买(预售),对于商家而言,商品未上市前就通过节目获得了巨大的曝光率,刺激了销售。其次,利用明星效应刺激粉丝经济,有助于口碑传播,达到提升品牌的作用。”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吴诗启说,“要说到弊端,对于买方来说,节目中呈现的服装风格因每期的主题不一而变换多样,很有可能会导致服装与该品牌的定位不一致,模糊品牌的定位、个性和形象,从而产生负面效应。”

  “这是一种营销手段,不算新颖但确实有效,比如做的比较早的有’嗨淘’,就是通过综艺节目推广线上产品的模式。但事实证明,电视节目给‘嗨淘网’更多的是点状的流量增长,并没有形成可持续的成功的模式。”北京阿的娜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说,“其优势是在短期内可以带动线上产品的销售,但并不能达到长期的效果,需要在打开线上窗口的同时进行多渠道推广,并从一个目标消费者的角度去看问题,研究她的需求和购买心理,达到可持续的重复购买。”

  “这种创新的营销模式极易被跟风复制,最终还是要关注到品牌和商品本身的质量上来,撇开产品本身和产品的市场定位、市场需求谈营销只能是昙花一现。”杭州纽上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