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秘鲁各界对TPP完成谈判之反应
时间:2015-12-02 10:29:5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本(2015)年10月5日TPP谈判成员12国贸易部长于美国亚特兰大部长会议现场,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完成谈判,并宣达跨太平洋伙伴协定涵盖全球GDP 4成,系一高标准、高品质之自由贸易协定,目的在为21世纪之贸易和投资制定规则,今后区域内金流、人流及物流将更为自由,深具意义。

  秘鲁总统乌马拉(Ollanta Humala)于TPP完成谈判后即对全国发表演说,强调秘鲁加入TPP有助经济成长及生产多样化发展,在货品和服务市场进入、原产地规则、动植物检疫、投资环境及政府采购等方面,将带来更多机会。渠指出,此新区域经济整合将带动提升秘鲁非传统产品之出口,特别是在农、渔、棉花暨羊驼毛成衣与制造业;此外,由于累积原产地规则之新规范,秘鲁中小企业将有机会成为全球供应链一环,亦将受惠。其后内阁总理Pedro Cateriano、经济财政部长Alonso Segura、外贸部长Magali Silva等首长亦分别于各媒体阐述秘鲁加入TPP之重要性与未来能为秘鲁带来之各种利基。

  秘鲁产业界「全国私人企业联合会(CONFIEP)」、「工业总会(SNI)」、「贸易协会(COMEX)」、「出口商协会(ADEX)」、「利马商会(CCL)」等重要工商团体均欣见TPP谈判之完成,赞许秘鲁谈判团队之辛劳与成果,渠等对TPP多持正面态度,咸认为加入TPP将有助于吸引投资、增加就业机会并提升秘鲁出口。谨整理近日秘鲁各界对TPP正面反应相关要点如下:

  1. 吸引投资增加就业:TPP为一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入TPP系秘鲁重要经贸政策与成果,除有助于改善开发中国家之投资环境,亦将让亚太经济整合更为完整且持续成长与繁荣;此外,TPP有关劳工和环保之规范,系目前全球所有贸易协定中最高标准,将促使成员国提供更明确及透明之法令环境,利于创造新投资机会,吸引外资来秘,进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 扩大新市场进入机会:加入TPP将使秘鲁获取更广泛之服务与货品市场进入利益,并增进与澳大利亚、汶莱、马来西亚、纽西兰、越南等5个尚未与秘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贸易往来,新市场可为秘鲁带来庞大商机与收益,预估短期内出口效益可达25亿美元,尤其在蔬果、谷类、渔产、棉及驼羊毛制品等产品出口上。

  3. 削减关税障碍提振出口:TPP将消除98%货品关税,约计1万8千多项产品,对秘鲁以贸易出口为主的国家(谨注:2014年秘鲁出口至TPP其他11成员国之非传统性产品已逾42亿美元),具显着意义。秘国农林渔矿及金属制零组件等产业,将因移除关税障碍与适用累积原产地规则而受益最大。

  4. 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TPP系第一个明文设有中小企业专章之贸易协定,致力于协助中小企业参与外贸出口、融入全球供应链中。TPP并将设立一委员会,专门协助中小企业以获取新创商机、提升就业工作机会,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惟产业界亦曾忧心表示,秘国中小企业需强化竞争力,否则恐难与他国业者竞争。

  在最具争议之药品专利权议题,部分持反对意见之民间组织,如:全国制药工业协会(La Asociacion de Industrias Farmaceuticas Nacionales -Adifan)曾公开表示暂无法检视并评论利弊,呼吁政府应快公布协定内容;另「Foro de Salud」、「Accion Internacional para la Salud」、「Colegio Medico del Peru-CMP」等公民社会团体则纷纷于媒体质疑秘鲁谈判团队谈判不利与欺瞒之失,不仅已超越秘美FTA药品专利权保护范围且谈判结果有损人民利益,声讨政府不应接受生物制剂有资料专属保护期,忧虑癌症治疗新药恐被垄断形成高价药,影响人民治疗权益。谨按,药品专利期一直是TPP谈判各方争执的焦点,亦为秘鲁最为关切之议题,秘国各反对公民团体向来坚称,TPP不应图利大型跨国药厂,阻碍公众取得可负担价格之药品,倘若接受生物制剂资料专属保护期,将提高制药成本及药价,危害秘鲁公众利益与人民医药权益。

  鉴于TPP议题已在特定产业逐渐蔓延出反对声浪与民众恐惧,国会方面已有部分议员趁势提出质询,包括「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成员Justiniano Apaza、「卫生委员会」主席Aldo Bardalez及Jaime Delgado、Veronika Mendoza等议员,均已明确要求外贸部长及卫生部长尽速向国会报告TPP谈判结果与协定内容,以了解未来药价是否将提高及秘鲁人民能否以平价购得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