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反对中国取得「市场经济地位」
时间:2016-11-30 11:39:2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Penny Pritzker)于本(106)年11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之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向中国赋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仍不成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并未规定中国可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

  依据WTO协定,由政府控制外匯市场或生产活动之国家,应指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贸易对象国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之倾销等不正当贸易行为,易于採取严厉的反倾销关税等贸易救济措施。

  中国主张在2001年加入WTO时,同意接受在最初的15年间维持「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而加入届满15年之今(2016)年12月11日以后,「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应自动转换为「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欧盟及日本则认为,中国不应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而是应个别作出判断是否赋予「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为取得「市场经济地位」之条件,美国商务部提出外资进出自由度等6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