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NAFTA可能于2017年初重新谈判
时间:2017-01-04 13:15:1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Donald Trump)曾宣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是美国所签署协定中最糟糕的贸易协定,并认为是造成美国制造业工人失业的主因;NAFTA应重启谈判以制止美国工厂和就业机会继续流失,倘若无法改善,则美国将退出NAFTA。然而迄今为止,川普除了批评之外,并未透漏NAFTA具体修改方案。

  部分批评者及支持者认为NAFTA可改进之处有:改善劳工及环境条款、提高能源贸易监管法规、纳入电子商务领域。美国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支持重新检视NAFTA,其表示NAFTA未包含美国现今贸易协定中之环境及劳工标准。长期关注投资人与地主国争端解决机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的评论家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NAFTA有三领域须重新谈判,包括:(1)ISDS条款,允许跨国企业挑战美国法律;(2)制定严格的原产地规则,以保护美国制造业;(3)确保就业机会不会因为墨西哥劳动力较廉价而流失。

  美国众议员库维乐(Henry Cuellar)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为NAFTA升级版,试图透过制定较高标准以解决目前经济问题,影响墨西哥及其他TPP缔约方。库维乐表示将与川普政府研究将部分TPP条款纳入NAFTA的可能性,可能的议题多为1990年代NAFTA生效时未曾考量的议题,如电子商务、能源和联合边境基础设施项目等。

  边境贸易联盟(Border Trade Alliance)正在检视电子商务和智慧财产权等TPP条款,以解决NAFTA议题,其主席琼斯(Russ Jones)表示,借鉴TPP条款修復NAFTA,应该会是NAFTA重新谈判的起点。他指出,NAFTA有许多议题尚未解决,包括货运和物流,目前墨西哥的报关行和货运承揽业者可于两国正常营运,但美国同业于墨西哥境内受到限制。

  墨西哥驻华盛顿大使馆贸易和NAFTA办事处主任罗姆斯(Kenneth Smith Ramos)表示,墨西哥政府已准备并愿意重新谈判NAFTA,以升级协定达到21世纪标准。他指出,智慧财产权、数位经济及政府控制事业之竞争政策是协定需要加犟、现代化的领域,此外墨西哥也有意透过加犟监管合作、纳入自然人移动等新要素方式,改善协定以降低边境贸易成本。他说,NAFTA是墨西哥经贸产业部目前内部磋商的主题,但重新谈判的时间及实质内容将取决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态度及表现。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哈夫堡(Gary Hufbauer)指出,根据美国国会1917年、1962年、1974年及1977年通过的贸易相关法令,让总统无须获得国会同意就可颁布进口限制命令或课徵关税等贸易报復措施。美国Akin Gump法律事务所律师夏皮罗(Hal Shapiro)指出,NAFTA第2205条规定,在提出书面通知后的六个月内,任何一方可以退出该协定;任何TPP条款都可能可以改善NAFTA,但首要问题不是NAFTA是否可以改善,而是NAFTA是否可以存续。

  前美国贸易代表坎特(Mickey Kantor)表示,TPP对于贿赂和腐败、资本移动等领域之处理,应该是任何现代化贸易协定的必要部分。他认为,川普的贸易代表应优先考量现代化NAFTA,而非直接捨弃。白宫发言人近期表示,美加墨三方企业因NAFTA之故,已有数十年的紧密关系,美国试图退出NAFTA将对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是创造就业机会方面,或是美国消费者购买能力所及之产品方面。

  川普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及罗斯(Wilbur Ross)于白皮书写道,对于任何贸易协定谈判或重新谈判,美国最高指导原则应为:唯有增加总贸易量并减少美国贸易逆差之时,才能签署贸易协定。纳瓦罗获川普提名将主掌国家贸易委员会兼总统助理,罗斯则受命担任商务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