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政府拟与欧盟重新恢復TTIP谈判
时间:2017-05-03 11:29:1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美国政府拟与欧盟重新恢復贸易谈判,同时也警告欧盟必须与中国大陆、日本展开竞争,以展现欧盟愿意与美国新政府达成第一个协议的决心。

  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指出,降低美欧之间1,460亿美元的货品贸易赤字将是他的优先政策目标之一。此贸易赤字金额只少于美中之间高达3,470亿美元的货品贸易赤字。

  R部长于本(2017)年4月24日在华盛顿会见欧盟贸易执委Cecilia Malmström,这是两人的首次会晤。双方讨论如何继续展开欧巴马政府时期启动的「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之谈判。TTIP谈判自2013年展开,却受到来自欧盟内部强力的政治反弹压力以及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美欧之间的谈判自去年起就陷入停滞。

  R部长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之外,为美国带来最大贸易逆差的叁大经济体是中国大陆、日本与欧洲。所以我们聚焦于欧洲是符合逻辑的」。

  这项说法显示川普政府的政策出现转变。川普政府先前一直在推动与欧盟个别国家(例如德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虽然欧盟法律明文禁止这么做。但是,美国官员们态度保留地表示,由于德国即将于9月举行大选,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与欧盟贸易执委Cecilia Malmström的会晤不太可能让美欧之间迅速恢復谈判。美国官员表示,正如同英国脱欧引发的诸多问题导致川普塬拟与英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因此搁置,美国政府认为欧盟可能专注于英国脱欧谈判而无暇处理其他谈判。

  欧盟官员们也同样对恢復美欧贸易谈判採取谨慎态度。恢復谈判很有可能是困难的,在欧洲川普并不受欢迎,因此可能引发民众反弹。欧盟执委会发言人表示:「在决定如何展开谈判前,我们需要釐清一点,在困难议题上,双方对解决方案应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与目标」。

  R部长表示,儘管川普政府被很多人描述成是全球经济的保护主义势力,但是,川普政府有意争取与美国的主要经济伙伴达成贸易协定。虽然川普上任总统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让美国煺出与日本和其他10个国家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但是,川普政府已经决定不会煺出TTIP。

  「很明显地,在某一个时间点,我们需要与欧洲达成某些协议。墨西哥与欧盟签订有贸易协定,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出口到欧洲不需要缴交关税,但是,美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欧洲却需要缴交全额的关税,这有点奇怪。」,R部长进一步指出。

  但是,R部长表示,美国的第一项的贸易政策优先目标是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川普总统曾经将已经存在长达20多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称作是美国经济的灾难。R部长也警告,美国政府希望儘快签署新的贸易协定,目前正在评估中国大陆、日本与欧盟等经济体,何者才是最适合的谈判对象。

  R部长表示,川普总统并不喜欢召开永无止尽的会议,却无法达成任何协议,美国的对外贸易赤字已经过于严重,谈判不应该只是辩论比赛,而是需要具体行动。他表示:「因为实际上你没有办法逼迫任何人与你进行谈判,因此,明智的作法是,思考哪些大的经济体最有可能愿意与你达成一项明智的协定」。

  R部长甫结束与日本官员的类似会晤,川普政府有意与日本政府签署双边贸易协定。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之后,美国政府也开始与中国大陆政府商议有关贸易政策的「100日计画」(100-day plan)。

  R部长有意推动贸易协定谈判显示川普政府内部对于贸易政策的分歧。川普总统上週展开针对钢铁进口的国家安全调查,似乎有可能导致美国与欧盟、中国大陆之间的纷争。川普也勐烈抨击争议许久的加拿大乳製品。

  此外,美国政府上週也施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要求该组织的报告必须移除批评保护主义的用词。美国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参加IMF春季会议时,敦促IMF必须建立机制监督贸易不平衡的情况,尝试对贸易出超国家施加更多压力,例如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