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公布主要贸易伙伴外匯政策
时间:2017-05-08 14:04:2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财政部已于本(2017)年4月14日公布「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匯政策报告」(Foreign Exchange Policies of Major Trading Partners of the United States),虽然台湾只有一项符合美方认定操纵的条件,即实质经常帐顺差,但台湾仍然在匯率操纵国家的观察名单中。此次报告美国除了对我匯率操作制度的透明化有所批评外,也特别引用美国智库研究报告,指出新台币被低估26%;若按美国的计算方法,新台币对美元匯率应该升值到25左右。

  至于备受瞩目的中国虽然仍被列入观察名单,但因为日前川习会的举行及川普承诺不会将中国列入匯率操纵国名单,而使美、中之经贸紧张程度降低。可是若由美国的贸易赤字来看,去年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高达3,470亿美元,占美国贸易赤字7,355亿美元之47%,未来美国势必将中国列为重点解决对象;目前美国已採取ㄧ些措施,如美国对中国倾销之调查案件增加、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美中经贸衝突仍然存在。

  未来若美中发生贸易战争,台湾将因为与美国和中国皆有密切的产业链关係而受到波及。目前台湾在美国跨国企业的全球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除了提供代工生产服务及关键塬物料和中间财外,亦利用中国做为海外生产基地,建构美中台叁角贸易分工模式,ㄧ旦美中爆发贸易战,将不利台湾经贸发展。以贸易面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将会连带影响台湾对中国之出口;而在投资方面,我国有相当多的业者赴大陆投资布局,中美贸易战将影响我国厂商的投资布局;再加上美国目前全力推动製造业回流,要求各国在美加码投资,全球供应链重新洗牌已不可避免,台湾如何因应,也是政府一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