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欧贸易战为何突然“停火”?
时间:2018-07-30 09:57:20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共有条评论

   美东时间7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ker)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双方同意重启谈判,在谈判期间不再加征新关税,致力于消除现有的关税壁垒,增进双方服务业、农业之间的贸易数额,并降低对国内汽车、工业用品的补贴,同时削减欧美贸易战升级的疑虑。

  一度扬言对欧洲要征收高额关税,特朗普为何此时突然与欧洲达成“休战”协议?

  美欧暂时“停火”

  特朗普在欧洲的贸易战始于今年6月1日,特朗普对进口自欧盟的钢铁和铝产品征收25%和10%的关税,随后欧盟以农产品作为武器进行反击,6月22日起,欧盟对自美国进口的价值28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包括了摩托车、农副产品、烟酒、钢材等产品。此后特朗普还多次提及将考虑对欧盟汽车征收关税,如果真的征税,将重创德国汽车产业。

  就在各方担忧美欧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之时,特朗普在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访美前一天发推文说,“我有个主张,美国和欧盟同时取消所有关税、壁垒以及补贴。”

  这一主张得到了容克的认可,双方在7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

  特朗普和容克在白宫玫瑰花园发表联合声明

  特朗普表示,欧盟将增加向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和大豆,并且双方将启动对话,同意合作,降到零关税、零关税壁垒、非汽车类产业的零补贴。此外,双方也要增加服务业、化学制品、医药类、医疗器材类、大豆的合作,并降低贸易壁垒。欧盟承诺,将购买更多美国出口的液化天然气,使欧盟的能源供给更加多元。

  容克除了重申川普总统提到的几点外,还说在谈判期间,双方都同意不再征收新关税,包括对汽车产品,“除非一方中止谈判。”此外,欧盟与美国同意,将共同合作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

  特朗普称这是“自由、公平贸易非常重要的一天”,随后还在推特上发了一张两人相互拥抱的照片,显示欧盟与美国彼此相爱。

  为何突然达成“停战”协议?

  从上述谈判内容来看,双方各有让步。美国退了一步,暂时不对进口汽车征税,而欧盟则表示进口更多的美国大豆和天然气。为何此前德国、法国总统的谈判无功而返,而容克就取得了关键一步?

  很明显,容克对于此次访问美国早有准备,他也知道特朗普的“谈判艺术”。7月2日,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给美国商务部发了一份书面材料,该文件警告,若美国政府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近3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展开报复,而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准备好了一系列的反制措施,涉及对美贸易额或高达2940亿美元,占2017年美国商品出口额的19%。

  而双方的谈判的核心就在汽车上。实际上,特朗普此前威胁要对欧盟汽车及其零部件征收20%的关税,或许只是一个“谈判艺术”,这一招能对欧盟尤其是德国造成重大打击,但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虽然美国占到欧盟汽车出口总额的25%,但欧盟企业在美制造的汽车占美国汽车产量的1/4,且戴姆勒、宝马和大众集团等德国车企在南卡罗来纳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田纳西州等地都设有工厂,而这些州正是共和党的票仓。根据德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德国汽车制造企业和供应商在美国国内提供创造的就业岗位数多达116500个。实际上关于汽车的谈判,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在6月20日就曾向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一份方案,该方案提出,欧盟取消针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向其出口汽车的10%关税,而欧盟向美出口汽车所需缴纳的2.5%关税也要被废除。从此次欧美双方的会谈可以看出,该方案已经起到了作用。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在7月6日,欧盟和日本就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达成框架协议,该协议最快在明年实施。这是双方经过5年谈判达成的最大双边贸易协定,市场规模涉及6.38亿人,21万亿美元GDP,占全球经济总量近三分之一。这一零关税协议达成之时,双方均未提及特朗普,但毫无疑问这是双方共同抵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之举。

  美欧达成一致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农民。农民是特朗普最重要的选民之一,他们在2016年的大选中帮助特朗普战胜了希拉里,但他们已经成为中美贸易战第一个受害者。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6月累计取消了61.5万吨美国大豆订单。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大豆期货价格下跌20%,跌到了10年最低。

  中期选举在即,为了安抚农民,特朗普近日不断重申他对关税的支持,并多次表示,只要稍微有点耐心,“农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为了弥补农民和农场主在贸易摩擦中的损失,特朗普在7月24日宣布了他将直接向农户拨款高达120亿美元,规模之大前所未见。这笔款项将来自农业部的美国商品信用公司(CCC),而无需经国会批准。但政府的补贴并非是长久之计,鉴于中美贸易战的长期性,该补贴也难以令美国农民安心。

  此时,对于特朗普来说,欧盟之举可谓是雪中送炭。“欧盟几乎立即开始购买大量大豆,一个巨大的市场,主要从中西部的农民手中购买大量大豆。”特朗普得意地在白宫前发表演说。当然除了大豆,欧盟还可能会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

  但美欧是否真的“停火”还很难说,毕竟特朗普从来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