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做精纺织拉长链条 库尔勒经开区精耕多元产业
时间:2018-07-30 08:42:59  来源:新疆网  共有条评论

   7月19日,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泰丝路”)一号工厂的气流纺车间里,气流纺生产线伴着机器“欢唱”的声音正开足马力生产,零星的几个挡车工脚踏平衡车穿梭其中,相邻工序的工人们在清钢联、并条、成品等生产线上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利泰丝路一号工厂厂长宿欣说:“车间采用全自动气流纺设备,每台气流纺机就相当于一台智能手机,遇到问题就自动显示红灯,挡车工就踩着平衡车前去快速处理。以前一个人只能顾得上一台气流纺机,现在一个人能操作七八台气流纺机。”

  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尚庆介绍,利泰丝路使用世界一流的卓郎全流程纺纱设备。先进的空调、除尘设施,生产线配备智能化的全自动筒纱包装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生产环境,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环保。目前该工厂生产万锭用工在6人左右。

  利泰丝路所有工厂均采用数据集成应用系统。今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8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的低功耗环锭纺纱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位列其中。

  如今,智能生产已经成为该开发区众多纺织服装企业寻求产业提档升级的新渠道。与利泰丝路只有一路之隔,正在施工建设的厂区是新疆昆昱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立的纺织服装服饰产业集群。

  新疆昆昱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福兴说:“其实完善纺织服装产业链举措酝酿已久,公司早在去年开工建设之初就确定了设备革新、技术提升、产业延伸的计划。”

  目前,入驻该开发区的纺织服装企业已有30多家,2017年产值达113亿元,占全疆纺织服装产业产值的三分之一,代表性的企业有利泰丝路、金富特种纱业、富丽震纶、兵娟制衣、康平纳筒子纱染色工厂等。

  从一朵棉花到一条链,该开发区目前形成了棉花、粘胶、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家纺的全产业链发展规模。

  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与整合,引进实力强的企业并串连起来,以更加专业化的分工和更加紧密的协作参与竞争,这是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所在。

  2016年1月29日,美克化工与德国巴斯夫共同合资兴建的美克美欧10万吨丁二醇(BDO)项目在库尔勒经济开发区成功投产运营。同年7月6日,巴斯夫美克化工制造(新疆)公司5万吨聚四氢呋喃项目投产。

  虽然项目投产已经长达两年多,现如今看来依然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其投资较大、技术含量较高,更因为它是打造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依托5万吨聚四氢呋喃项目,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引进氨纶等下游项目,使库尔勒纺织服装城走上纺织原料多元化的发展之路,就地发展混纺,全面带动化工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协调发展。

  随后,油气精细化工产业也在该开发区强势推进,美克美欧、巴斯夫美克提能达产,形成全国最大的BDO生产基地。继油气精细化工产业强势推进之后,该园区的纺织服装业领跑全新疆,目前纺纱规模达到450万锭,在规模、效益和质量上走在全疆全国前列。

  同时,该园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不断革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至18家,凯瑞可食品、药王阿胶、晨光色素、龙之源药业在全疆率先实现智能化改造;现代服务业彰显成效,南疆最大的保税中心丰泰保税商品城投入运行,海宝农产品物流园实现一级果蔬交易;装备制造业实现新突破,天成西域强势注资盘活西姆莱斯,形成50万吨产能。

  今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锁定实现生产总值60亿元的目标,大力构建“三高一新”(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站在提档转型的十字路口,该开发区还将全力构建具有特色的多元产业发展框架,把开发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