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泰国劳工短缺 制鞋厂商恐出走邻国
时间:2012-05-10 10:35:20  来源:商务部  共有条评论


  据泰国《世界日报》5月8日消息,泰国劳工日薪调至300铢导致经营行业有全面涨薪趋势,工人薪酬讨价情况增多,经营商争夺劳务市场熟练工人,对工人培训减少。此形势或导致制鞋、纺织行业将生产基地转移至边境地区或邻国境内。

  泰国制鞋业协会长差宁表示,自实施劳工日薪300铢政策后,对制鞋产业影响大,因制鞋业是劳工密集行业,目前业内外籍劳工超过50%比例,提薪措施引起连锁反应,因市场熟练工人短缺,使得经营商要将熟练工人日薪相应调高以避免流失熟练工人。工人提高技能需要时间,但目前还没有相关扶持经营商实际经营状况的措施。

  差宁指出,制鞋业承认因泰国工人短缺而需要更多地依赖外籍劳工以维持生产,将日薪升至300铢而不考虑工人的熟练程度,相当于让工人在薪酬方面可进行讨价的新标准,业内都要为各级别熟练技术岗位增加工资。业内不想抨击政府给劳工调薪的政策,但希望有相应培训熟练工人的措施进行配套、以及对相关行业经营商进行适当的扶持,如协助经营商打开外国市场、金援经营商发展提高劳工技能等,而政府反而强调经营商要依靠自己力量进行调整,此时邻国政府却大力扶持相关行业经营商大力发展。

  差宁透露,如果国内情况没有改善,制鞋行业经营商最终的出路是考虑将工厂转移至边境地区如靠近缅甸的边境区域或邻国境内,因为缅甸开始开放国家,发展一段时间后在泰国境内的缅甸籍劳工或会大批返回国内发展,泰国经营商或者再无法继续依赖外籍劳工,恐导致泰国制鞋行业或者只剩下中间商的功能。

  泰国工业协会副会长汪洛表示,全国7府率先实施劳工日薪调至300铢政策后发现,多个行业出现要给不同岗位相对提高日薪的连锁反应。如果熟练工人日薪不相应提高一定幅度,将无法刺激拿最低日薪的工人去提高发展自身的工作技能。假若经营商以提高机械化程度措施来应对,则要增加投资额度,但对劳工密集型产业最后或许将工厂转移至邻国是最好的出路。

  大城府工业协会长帕功透露,目前大城府不少工厂在宋干节后张贴招聘大批工人的告示,因大城一些地区刚从特大洪水中恢复过来,在特大洪水中近10万工人被迫停工失业。不过,目前整体情况是工厂还未能全额招聘工人,因替换水灾损失的机械设备还未运到,还有个别工厂关闭原厂到其它地方建新厂。劳务市场还有劳工短缺情况,部分泰国工人对工作挑拣是原因之一。如果政府对教育体制不加以改革,培养劳务市场相适应的产业工人,国内工厂对外籍工人的依赖性将加大,最终部分工厂会转移到邻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