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国在全球成衣出口市场已崭露头角
时间:2012-11-06 13:36:5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WTO于今(2012)年10月15日至17日对孟加拉国进行第四次贸易政策检讨(TradePolicyReview)中,表示十分看好成衣部门的前景。孟加拉国成衣部门的产能不断扩大。有迹象显示,迄今大部分都向中国大陆及越南采购的日本零售商,也开始经由孟加拉国取得纺织及成衣制品,孟加拉国在全球成衣市场已逐渐崭露头角。

  孟加拉国主要货品出口市场为欧盟(52.5%)、美国(21%)及加拿大(4.1%),其出口十分仰赖成衣部门,占国家总出口高达87%。美国驻WTO大使庞克(MichaelPunke)在美国及孟加拉国贸易检讨会议中表示,双边贸易以每年20%速度成长,其中孟加拉国成衣制造商和美国许多著名零售商建立了强而有力的伙伴关系,一方面供应美国市场对于这类成衣不断成长的需求,另一方面又能帮助孟加拉国获取更多外汇,以及建立良好的商业及劳工体制。

  WTO在10月15日的会议中表示,孟加拉国的成衣市场出口应会持续成长,而成长的动力来自于较中国大陆更具有劳动成本竞争力、可免关税进入主要市场,以及孟加拉国政府的支持措施。

  在工资方面,WTO提及,中国大陆为全球最大成衣出口国,目前正面临劳工短缺、工资上涨及产能限制等问题,而孟加拉国则从中成为主要受益者。孟加拉国成衣市场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价格竞争力,2010年成衣工人平均月薪为64美元,为中国大陆沿海城市成衣工人平均月薪的一半。

  此外,孟加拉国拥有5,000家成衣工厂,雇用360万人(主要是妇女),远高于同区域的其他竞争者,如印度尼西亚国内有2,450家成衣工厂、越南2,000家,柬埔寨260家,且其劳动力亦足以支持其出口。

  在政府支持方面,由于成衣部门对国家经济有显著的贡献,孟加拉国政府已经采取一些特别针对该部门的支持措施,包括:提供保税仓库设施、技术升级(进口机械资本财给予优惠税率及免进口关税)、使用当地布料给予现金补贴,以及出口信贷保证计划(包含在本国发生的出口信贷风险及在国外发生的商业及政治风险)。此外,孟加拉国政府亦协助成衣出口商推广市场,并补贴其公用事业费。

  孟加拉国成衣部门成功另一个原因,就是可以免关税及免配额(Duty-freeandquota-free,DFQF)进入其主要目标出口市场,如欧盟、日本、中国大陆、加拿大、澳洲及挪威等。由于被归类为低度开发国家(Least-developedcountries,LDCs),欧盟在2011年扩大对LDC国家免关税优惠,从原先最终产品占总进口30%上限,提高为70%,对提升孟加拉国成衣出口有极大的帮助,因此孟加拉国的成衣部门被认为是未来持续带动出口成长的最大贡献者。

  不同于上述国家,美国并不提供孟加拉国成衣出口DFQF优惠。更有甚者,2011年美国反对WTO会员重申2005年承诺,给予所有LCD国家DFQF优惠,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AmericanManufacturingTradeActionCoalition,AMTAC)发言人在去年表示,AMTAC强烈反对任何DFQF交易,尤其孟加拉国已经是纺织品服装出口超级大国,是美国成衣市场第六大进口国,美国不应再进一步给予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