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楼市调控陷入困境 雅戈尔重新发力服装主业
时间:2012-11-06 11:04:2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在资本市场和楼市叱咤多年的雅戈尔,如今正以其发家行业服装不断引人关注。今年,喜欢逛杭州延安路的人,可能已经发现,那里众多的品牌服装旗舰店、专卖店中多了一家雅戈尔旗舰店。这是雅戈尔在今年1月份斥资4.5亿元打造的1万多平方米的最大旗舰店。与前两年总是拿下“地王”、重金进行股权投资相比,雅戈尔此举被外界认为是其董事长李如成回归主业的一个信号。

  “我们并不能说回归主业,服装一直来都是我们的主业。只是今后集团会集聚更多的资源到服装行业上来。”近日,雅戈尔集团宣传部经理于澄回应外界关于雅戈尔回归主业的传闻。

  当金融投资的风光不再,雅戈尔的另一驾马车房地产也几乎同时陷入困境。

  2010年4月,国家推出史上最严厉的地产调控组合拳,至今未有松动的迹象。让很多地产商举步维艰。而作为当年“跨界”做地产做得最好的雅戈尔自然难以幸免。

  杭州的老百姓对于雅戈尔做地产并不陌生,杭商院地块就是它的“杰作”之一。资料显示,雅戈尔从1992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是民企中最早涉足这一领域的公司之一。

  这些年来,雅戈尔在宁波、苏州、杭州等地相继开发东湖花园、东湖馨园等大型楼盘,累计开发住宅、别墅、商务楼等各类物业300万平方米,2009年雅戈尔地产业务在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达到了42%;2010年雅戈尔地产业对营业总收入的贡献高达47%,贡献率几乎近半。

  然而,经历了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之后,雅戈尔地产也同样风光不再。根据其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雅戈尔房地产旅游开发业务仅实现营业收入36.363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6.94%;净利润更是只有5.715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5.86%。

  雅戈尔在年报中解释说,雅戈尔地产开发主要集中在宁波、苏州、杭州、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根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述四个城市主城区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同比下降15%、23%、53%和24%。

  跨界小结>>>

  如今“跌跌不休”的股市,受伤的除了众多的普通股民,还有一个叫李如成的“超级股民”。

  他领导的雅戈尔曾被视为中国民营企业多元化的标杆,除了起家的服装业,其金融投资和房地产在前些年都做得异常出色,被外界所称道。服装、地产和投资也成了雅戈尔集团发展的“三驾马车”。

  然而,随着资本市场的疲软,当初创造了中信证券投资佳话的李如成,同样未能躲开“跌跌不休”市场的冲击。雅戈尔2011年年报资料显示,其2011年金融投资业务实现净利润4.87亿元,较上年的12.454亿元减少了7.584亿元,降幅高达60.90%,远远超过了服装业务甚至房地产业务的降幅。

  据统计,去年,雅戈尔斥资近30亿元参与了黔源电力、广百股份等14家公司的定增。今年1月起,雅戈尔所持的黔源电力、广百股份等12家公司的限售股均已进入流通,但几乎无一例外地处于套牢状态。按照目前各股的收盘价计算,雅戈尔的这部分投资累计浮亏超过4亿元。

  更为确切的影响在雅戈尔今年的一季报中已经开始体现: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金融投资的收益为-2137.57万元,相比上年同期2.652亿元的收益,同比下降了108.06%,这一数据也连累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4.27%,仅实现2.562亿元。

  金融投资遭遇“滑铁卢”

  地产遭遇史上最严调控

  而与房地产和金融投资的不景气相比,此前传出的雅戈尔去年一年裁员1.7万人的消息,更是让很多人惊愕。

  “投资和地产不行了,现在主业服装又裁员这么多人,那这家公司岂不是等于半瘫痪了?”杭州长期关注雅戈尔的投资者金先生如此疑问。不过,这其实是一个乌龙事件,实际上,随着投资和地产的受挫,雅戈尔已经逐渐把重心重新回到了服装产业。

  于澄解释说,2010年年报公布的在职员工总数为41903人,包括了新马服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员工人数。由于公司2011年度将新马服装100%的股权转让给嵊州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因此2011年末新马服装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其员工亦不再统计于公司在职员工总数内。

  “如果剔除新马服装员工17233人,2010年末公司员工人数为24670人,与2011年度同口径统计人数24704相比,并无太大差异。”

  雅戈尔也在年报上的未来展望中明确指出,为避免二级市场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及资产规模的影响,并有利于投资者对公司进行合理的估值判断,公司拟以提高整体收益率为原则,权衡现有投资项目的持有和置换,并逐步缩减金融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大对品牌服装的投入力度。

  “雅戈尔重新把重心放到服装主业并不难理解。”浙江省中科商学院副院长王曙光表示,雅戈尔过去的发展一直是投资、地产、服装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如今,当投资和地产都不行的时候,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自然会把精力放到服装产业上来。

  “现在整个市场环境,你们也知道,房地产和投资不再可能像前些年那样。因此,我们集团就把更多的资源集中到服装上来。”对于雅戈尔的转变,于澄如此向记者解释。但她否认回归主业的说法。“服装一直都是我们的主业,因此没有回归之说。”

  而对于雅戈尔来说,服装产业又是一个可以继续发力的领域。

  年报显示,2011年,雅戈尔的服装业务(不含纺织业务)实现61.97亿元营业收入,尽管同比仅增长1.61%,但营业收入仍然遥遥领先于同属男装品牌第一阵营的七匹狼、九牧王、杉杉等。

  而且,男装行业是目前纺织服装产业中成长性和发展环境相对较好的一个领域。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男装零售总额首次超过美国,达到2067.8亿元,截至2011年已突破达3900亿元,预计未来还将继续维持稳定的发展态势,以16.9%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至2015年,其市场总值将极有可能超过7000亿元。

  主业新事>>>

  “裁员万人”是乌龙事件

  虽然,表面上看雅戈尔如今才真正回到服装,但李如成的布局从危机爆发那一刻便已开始。

  2008年开始,雅戈尔启动了“多品牌”战略,在今年3月举行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雅戈尔与旗下四品牌Mayor、Hart Schaffner Marx、GY和HANP同时亮相。雅戈尔分别成立工作室,对各品牌进行规划、设计和运营。

  经过三年的培育,2011年末,Hart Schaffner Marx已拥有门店86家,GY有112家门店,均以直营为主,Mayor和HANP分别有门店25家和10家。在渠道建设上,李如成年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将投入30亿元,确保40%为自营专卖店。今年1月雅戈尔就投资了4.5亿元,在杭州武林商圈开设了其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旗舰店,旗下五大品牌全线入驻。

  中国服装品牌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学军表示,借助已经成熟的强势品牌延伸拓展消费市场是较为稳妥且明智的策略,在国际上也被部分大牌使用,鉴于国内男装品牌的成熟度不高,国内男装市场80%的企业还是以单品牌为主。但雅戈尔具备实施这一战略的前提条件是,如运营得当,能最大化地发挥雅戈尔品牌辐射力,也能为雅戈尔圈出广阔的未来。

  做减法“醉翁之意不在酒”

  既然把重心重新回到服装主业,那么何以把之前收购来的新马服装剥离出去呢?“新马主要面对国外市场,而现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国家正刺激内需,因此我们希望把更多精力用到国内市场上来。”于澄如此解释。

  而记者了解到,李如成在做减法的时候“醉翁之意不在酒”。根据2011年报披露,盛泰由两家公司组成,分别为盛泰针织、盛泰色织,它们和雅戈尔集团属联营企业关系,雅戈尔对其持股比例分别都是26%。如此一来,雅戈尔将新马公司股权的全额转让,其实就是从左口袋换到右口袋。

  “这样做就是为扶持盛泰上市。”一接近雅戈尔的服装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于澄对此的表态则是“不要过分演绎”。

  根据2010年财报,当年雅戈尔对盛泰两家公司的持股分别都是30%,而2011年则下降了4%,降低股权持有,说明李如成对盛泰正在有计划地进行新的股改,再加上把实现盈利的新马服装进行注入,李如成要在证券市场打造出一个“雅戈尔系”。

  并购后三年,新马服装并没有给雅戈尔制造利润,2010年净亏损竟达到2071万,直到去年的1-5月才扭亏为盈,实现1376万净利润。李如成却把该公司以溢价1000万美元,转让给了盛泰。由此看来,李如成此时剥离新马服装就是为了促使盛泰尽快越过上市的盈利这一基本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