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缅甸市场开放刺激纺织产业加速升级
时间:2012-11-07 09:53: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在长期经济制裁下,缅甸纺织产业的发展相当迟缓,目前仍处于基础阶段,主要仰赖韩国及日本的订单生存,且工厂多采取来料加工模式并集中在仰光地区。

依据缅甸纺织产业协会的统计,缅甸目前约有160家成衣厂,而具有自行处理进出口业务能力的厂家仅有6成左右,其中外资厂约有20多家。2011年间,缅甸接获来自日本的订单成长超过80%,但近来因为缅甸工人素质未能同步提升,导致加工质量不稳定而流失不少订单,再加上近来工资成本增加等因素,部分成衣厂开始面临经营上的困难,虽然欧盟及美国已逐步解除对缅甸的制裁限制,但业者所期待的美国大单仍然未见消息,让缅甸的成衣厂面临挑战。

虽然业主过去不断以劳工训练来提升加工质量,但成效似乎没有如预期般的有效。不过,在中国及越南劳动条件逐渐不具竞争力的影响下,即便是如此,再加上缅甸电力供应系统尚未改善完全,相较于孟加拉国、印度等外围国家,在文化、饮食、居住及管理等方面考虑下,对于我国业者而言,缅甸的纺织业确实仍相对拥有较佳的发展条件。

据从事化工原料进口的李先生表示,缅甸的染整产业发展仍然相当落后,技术与知识都相当不足,目前仍有许多小型的家庭工厂,利用传统织布梭机在织布,规模多在10台至20台,部份则可多至上百台,但几乎所有的人工纤维、棉线、染料及助剂都是进口,且多来自中国与印度,至于外资的成衣厂则多采来料加工,利用此地廉价的劳动成本再出口,对此地纺织产业的水平提升帮助不大。

李先生指出,在还原染料方面,该公司每年进口约700顿,直接染料约1200顿,而缅甸目前使用最多的还是分散染料,这些产品多来自于中国及印度,但近年来中国环保意识提高,生产成本上升,许多需求已改自印度进口。

台湾的化工技术水准很高,对于各类的助剂改良研发能力很强,同时也可客制化生产, 非常符合缅甸目前的需要,诸如纺织布料用的抗UV、软化、安定剂等方面的助剂在未来都有很大的拓销市场,其他如染整及皮革加工等方面的助剂也都有发展的潜力。

不过,缅甸的环保意识日渐抬头,对于来缅甸投资的业者,特别是染整方面的投资,只要特别注意废水处理的问题,市场还是非常具有投资与拓销潜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