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小企业要注重对接融资新渠道
时间:2012-11-07 09:01:0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县金融办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邀请省、市金融办专家,对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业务进行辅导,推介中小企业私募债这一新型融资工具,为企业和券商提供一个对接交流的平台,探索融资新渠道。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今年10月成立,旨在为省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并积极对接、培养企业进入主板市场,目前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共有挂牌企业55家。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中国证监会在今年5月推出的新型融资工具,是中小企业在境内市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企业债券。这两个今年推出的金融新事物,目前我县企业均尚未涉及。

  会上,相关专家认为,过去银行贷款是企业融资的首要选择,但今后,银行的信贷供应能力会慢慢下降,而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比重会快速上升。专家说:“在美国,现在银行贷款的比重大概只有30%,直接融资比重达70%,美国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2002至2011年的十年间,我国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已从92%下降到了60%,这降下来的32个百分点就是直接融资增加的比重。社会融资格局变了,企业的融资手段也要跟着变化。现在各种新型融资工具、新型金融服务层出不穷,企业要转变观念,敢于探索,勇于尝试,寻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融资新渠道。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是浙江金融改革进程中的重大节点,作为长三角地区一个重要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将为更多拟上市企业架设一块连接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跳板”。而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一种新型融资工具,因其发行手续简便、担保弹性大、不受企业净资产约束等优点,今后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可能会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最主要手段。

  县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浙江交易股权中心等金融改革创新的推进,必将为我县企业发展成长注入新的血液。他希望企业要灵活运用融资方式,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好与金融新事物的对接。

  会后,记者了解到,我县昨日参加会议的未上市股份制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中,已有4家企业表达了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