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孟柬两国
时间:2013-01-03 10:41:25  来源:纺织贸促会  共有条评论


  日前,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纺织贸促会副会长林云峰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副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瞿静率代表团,来自北京、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新疆和广东等地的13家企业,共19人先后对孟加拉和柬埔寨进行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考察活动。

  在孟期间先后拜会了孟加拉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BGMEA),以及孟加拉针织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BKMEA), 并参观了由BGMEA安排的几家工厂。林云峰和瞿静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市场部分别与BGMEA和BKMEA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服装加工业是孟加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服装加工企业达40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达500多万,成衣出口额占到整个国家GDP的10%。近几年来孟加拉服装加工业发展非常迅速,其产品在国际服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据WTO统计,2010年孟加拉服装出口总额156.6亿美元,位列第二,仅次于中国(1298.4亿美元)。孟国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享受出口欧盟、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免税待遇,其主要出口国家是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就目前而言,孟国产业劳动力资源和成本优势相较国内非常突出,但其产业相关配套,例如原料、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存在欠缺。

  代表团在柬埔寨主要参观了旭荣集团、江苏AB和泰荣袜业在柬埔寨投资的工厂,并与工厂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柬埔寨的纺织服装业基本都是外来资本在柬的投资,主要是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其优劣势基本与孟加拉相同,但是目前柬埔寨已经呈现出劳动力资源紧张、工会势力崛起等迹象,尤其是在服装厂较为集中的金边地区。

  总体来说,从国际贸易角度看,类似walmart、家乐福、H&M、Zara等超市和快时尚类的中低端产品订单将会越来越多的转移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从行业角度看,纺织服装,尤其是针织服装的后道,将逐渐转向该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