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东协高峰会议各领导人同意于2013年5月9日在汶莱启动RCEP谘商
时间:2013-05-08 09:19:4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为期2天在汶莱斯里巴加湾举行的第22届东协高峰会议于本(2013)年4月24日结束后之媒体发布会上指出,东协领袖与对话伙伴国已决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将于本年5月9日至13日在汶莱启动谘商,针对贸易、服务及投资等课题制定提纲,争取于2015年完成谈判。

  RCEP主要由东南亚国家及中国大陆、印度、日本、南韩、澳洲及纽西兰等组成,涵盖之内容包括贸易、商品、投资、经济与技术合作、智慧财产权、竞争政策、争端解决等。该协定将深化与强化东协国家对话伙伴国现有之自由贸易协定,并为东协成员国如柬埔寨、寮国、缅甸、越南等提供优惠待遇。倘RCEP顺利达成,总人口达33亿的经济共同体,将在本区域形成,占全球经济总贸易量之叁分之一,将成为全球最大经贸组织,并将本区域打造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

  RCEP被视为以美国为首之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之竞争对手。由于TPP未把中国大陆涵括在内,前述2项协定代表中国大陆与美国两大强权在亚洲之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