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FZ/T 81007—2012《单、夹服装》标准解析
时间:2013-05-08 09:14:35  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共有条评论


 

  1引言

  FZ/T81007—2012(以下简称新标准)将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它替代了FZ/T81007—2003(以下简称旧标准)。新标准是产品质量与消费品质量提升的体现,不仅更明确地规范和细化了单夹服装的产品理化性能要求,充实和完善了成品质量缺陷的判定依据,也顺应时代的发展,增补了一些新的检测项目。为方便质检机构和企业质量管理人员正确理解和运用好新标准,本文采用对比的方法阐述新标准与旧标准比较的变化与特点。

  2修改的考核指标

  新标准提高并细化了单夹服装的考核指标,具体如下:

  1)适用范围

  新标准对标准的适用范围更加的明确化,新标准适用于以纺织机织物为主要面料生产的单夹服装,将原标准中不适应的含毛原料面料也纳入到新标准的适用范围中,扩充了标准的应用领域。新标准还明确规定了不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服装

  2)使用说明

  新标准对成品使用说明按GB5296.4和GB18401的规定执行,增加了对服装面料的安全性能考核指标,完善了标准的考核使用说明内容。

  3)型号

  新标准更加严谨地阐述了单夹服装型号的标注,增加了儿童服装号型的规定即GB/T1335.3,比旧标准更加符合实际、准确。

  4)纽扣、拉链及附件

  新标准采用适合所有面料的纽扣、拉链及其他附件,纽扣表面光洁、无缺损,附件应无瑕疵、无尖锐点和锐利边缘,经洗涤和/或熨烫后不变形、不变色、不沾色、不生锈。拉链啮合良好、光滑流畅。比旧标准更加细致和具体地增加了对该类产品的技术要求。

  5)经纬纱向

  新标准规定后身、袖子的允斜程度不大于3%,前身底边不倒翘。裤子的允斜程度不大于3%。新标准取消了旧标准中规定的色织格斜不大于3%。

  6)对条对格

  新标准对面料有明显条格在1.0cm及以上的规定中,相比旧标准,修改了裤前中线的规定和背缝规定,新标准规定裤前中线,条料顺直,允许不大于0.8cm。背缝规定条料对条,格料对横,互差不

  大于0.3cm(遇上格子大小不一,以上背部为主)。背缝规定相比旧标准,增加了备注说明。另外新标准相比旧标准,增加了一条条格花型允斜程度不大于3%。

  7)色差

  新标准取消了覆粘合衬所造成的色差不低于3~4级。

  8)外观疵点

  新标准对各个部位允许程度的考核更加严谨。

  9)缝制

  新标准对缝制的文字描述规定更明确更细化更准确,增加了绱袖圆顺,前后基本一致;袋与袋盖方正、圆顺;袋口两端应打结;滚条、压条要平服、宽窄一致;锁眼定位准确,大小适宜,扣与眼对位,整齐牢固;钉扣牢固,扣脚高低适宜,线结不外露;扣与扣眼上下要对位;四合扣牢固,上下要对位,吻合适度,无变形或过紧现象;领子不允许跳针;装饰物(绣花、镶嵌等)牢固、平服;裤子侧缝顺直,扭曲率不大于2%,短裤不考核。比旧标准对缝制的考核更加严格,对成品的质量有了更好的保障。

  10)规格允许偏差

  新标准放宽了腰围的考核指标,由±1.0cm变更到±1.5cm,放宽了对质量影响不大的细节考核,同时对于长袖袖长中装袖,新标准更正为圆袖。

  11)理化性能

  新标准对水洗尺寸变化率、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度考核范围更明确,水洗尺寸变化率中领大只考核关门领。腰围不考核松紧腰围,褶皱处理或纬向弹性产品不考核横向尺寸变化率。新标准放宽了水洗尺寸变化率一等品和合格品对领大的考核指标,由一等品≥-1.0%变成≥-1.5%;合格品≥-1.5%变成-2.0%。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度只考核上衣的领子和大身部位,且不考核复合、喷涂面料的剥离,非织造布粘合衬如在试验中无法剥离则不考核此项目。新标准降低了对面料湿摩擦的考核指标,在旧标准考核指标的基础上下降半级,规定了起绒、植绒类面料、深色面料的湿摩擦色牢度的合格品考核指标允许比新标准指标降半级。新标准对面料耐光色牢度的考核更加细化,按GB/T4841.3的规定,划分深浅色进行考核。新标准取消了耐汗渍色牢度考核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的规定。新标准对于起毛起球考核指标按照等级一一对应,并对起毛起球的测试方法有了明确的规定(起绒织物不考核起球)。新标准修改了成品检验分类,充实和完善了成品质量缺陷判定依据,还修改并完善了接缝性能试验方法。

  从以上几个指标的变化可以看出,新标准对单夹服装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促进单夹服装产品品质的提高,还使生产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更注重单夹服装产品的服用性能,使得以后的产品会更舒适、更贴心。

  3新增的考核指标

  1)安全性能

  考虑到GB18401的实施以及与国际“绿色”法规接轨的要求,新标准在已有的甲醛含量、pH值等指标的基础上补充了面料耐水色牢度、里料耐水色牢度、里料耐汗渍色牢度、成品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基本安全技术项目的考核,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考核指

  标均不再规定具体数值指标,都按GB18401的规定执行。

  2)理化性能

  考虑到产品设计风格的多样化,新标准增加了对装饰件和绣花线耐皂洗色牢度、耐干洗色牢度的考核,变色、沾色均要求≥3~4。新标准对接缝强力的考核更加严谨,增加了纰裂测试过程中不得出现织物断裂、滑脱、缝纫线断裂(外层仅起装饰作用部分不考核接缝性能)。考虑到洗后产品是否还依旧美观,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的独步提高,增加了洗涤干燥后外观质量要求考核规定,为消费者的权益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3)拼接互染程度

  为了顺应消费需求,更主动地把握产品的质量,新标准还增加了拼接互染程度的考核项目和测试方法,主要针对近些年对纺织服装产品色牢度迁移的投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检测方法和考核要求。

  4结语

  新标准体现了经济合理、安全可靠、便于控制及协调统一的原则,标准更加完善,可以更好地为产品生产和贸易提供技术依据,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