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泰国巩固东盟时尚中心地位
时间:2013-05-08 10:01: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面对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出口下滑,未来几年内,泰国纺织服装业将着力发展成为东盟地区的时尚中心。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计人才培养,进一步巩固泰国在东盟地区分销中心的地位。

  由于美国和欧盟的需求放缓,即使泰国对亚洲国家纺织服装出口上升,也难以推动整体出口的增长。2012年,泰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72.2亿美元,同比下降12.2%。泰国在亚洲的主要出口市场包括中国、韩国和日本。目前,对这些国家的出口约占泰国纺织服装出口额的一半。其中,对东盟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23%~24%,对中国出口占12%。泰国商务部国际贸易促进司司长Srirat Rastapana说,亚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未来他们将聚焦在亚洲市场。泰国的优势在于其东盟分销中心的战略地位。此外,有保证的产品质量和一大批致力于培育行业设计人员的教育机构也是行业的竞争力所在。

  然而,泰国纺织服装行业也面临着挑战。泰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席Srisuponvanit Somsak认为,为了保持在全球服装业的地位,泰国必须协同其他东盟国家以保证可持续发展。他补充说,泰国年轻的一代不愿从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他们更喜欢酒店、娱乐和旅游等行业。泰国服装制造商协会(TGMA)执行董事Yuttana Silpsarnvitch表示,最低工资不是关键问题,行业的突出问题是劳动力短缺。“现在工人一到40岁的年龄就会申请退休,而年轻一代则不想进入这个行业。由于这一原因,泰国的20大服装制造商已经将部分业务转移到缅甸、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而留在泰国国内生产的服装企业则必须提高其产品质量和创新设计。”

  为了帮助纺织服装业应对产业环境的转变,泰国海外贸易与投资中心(OTIC)自去年9月开始,支持制造商的离案操作,并帮助企业从OEM向ODM或自有品牌转变。“从今年开始,更多的扶持产业发展的项目将得到推广,以提升行业竞争力。”Silpsarnvitch说道。2013年1月的出口统计显示,泰国纺织品出口实现反弹,同比增长12.8%,服装出口增长了9.1%。

  展望2020年之前,新的行业发展方针也将为泰国纺织服装业创造机会。6900万美元的基础设施开发项目将陆续投入使用。2015年前实现的东盟经济共同体计划,将为出口开拓空间。与此同时,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零售市场,2012年泰国零售市场销售额达446.6亿美元,同比增长7%。研究预测,2013年,泰国零售市场销售额有望达5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20%。在零售领域的新投资将来自于本地品牌和国际品牌

  在纺织服装领域的机会还体现于近期在曼谷举行的国际时装展和国际皮革展。代表泰国服饰潮流的曼谷国际时装周上,泰国本土的设计师和来自东盟其他国家的设计师为业界献上了优秀的设计作品。这些设计师来自于泰国的设计师培育项目,该项目的主旨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业界同行创造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