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TPP谈判年内收成终成画饼 2014年1月继续协商
时间:2013-12-13 14:36:4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为期4天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2013年12月10日在新加坡闭幕,儘管与会各方再次表达儘快达成全面协议的意愿,但在关键领域仍无法做出妥协,此次会议依旧未能获得实质性成果。TPP谈判年内收尾的愿望已然落空,目前最为乐观的判断是全面协议有望延期至2014年春季前后达成。

  根据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在此次会议首日发布的一份文告中指出,会议为全程闭门方式,与会者包括东道主新加坡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汶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越南等国的贸易部长、副部长或谈判代表。与会12国代表10日发表的联合公告称,TPP谈判将在2014年1月重启。公告表示,与会各方已经决定,在未来几週内继续推动全面协议的谈判工作。之前做出的在12月底结束谈判的设想已然落空。

  公告亦指出,会议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大多数悬而未决的议题上,为协议文本的敲定找到「潜在的着陆点」。

  与会谈判代表在会后承认,市场准入是各方拉锯不下的关键议题之一。此外,关于智慧财产权保护,尤其是跨国药企专利权保护和公众利益的平衡,以及国有企业方面的规定,都是仍存争议的领域。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此次TTP谈判指出,某些政府出于国内压力,要保护本国敏感产业之外亦要争取利益,令谈判困难重重。根据总理新闻秘书发给新加坡本地媒体的访谈纪录,李显龙总理透露,目前TPP谈判文件里有七八个章节仍没有定下来,各国部长在全力解决。李显龙表示,一部分塬因是现在有更多谈判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都加入TPP,所以复杂程度增加。另外,希望TPP成为一个高质量的协议,期望比较高,亦就得做出更艰难的决定。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代替被查出舌癌的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出席此次会议,西村承认,儘管不少议题中的分歧正在缩小,但包括智慧财产权在内的重要话题仍存在相当大的分歧,致使与会者不得不通宵磋商。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加尔多在会议期间已向日本共同社表示,除非美国在谈判桌上表现出灵活性,否则此次部长级会议将不会产生重大成果。

  据外媒报导,主导TTP谈判的美国与2013年7月才加入的日本在一些议题上各持己见,成为TTP谈判的主要障碍之一。

  美国代理副贸易代表温迪‧卡特勒之前坦承,美国与日本之间围绕TPP谈判在农产品关税减让、汽车贸易等方面存在不少困难。卡特勒上月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日本经济政策研讨会上表示,日本农产品关税减让问题是美日TPP谈判面临的首要挑战。日本之前与其他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时,通常将大部分敏感的农产品排除在外,但这不符合TPP谈判致力于达成高标準自由贸易协定的要求。

  此外,卡特勒指出,美国与日本贸易谈判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则是与TPP谈判同步推动的双边磋商中的汽车贸易等议题。作为日本加入TPP谈判的前提条件,美日双方于2013年4月同意启动与TPP谈判并行的双边磋商,以专门解决双方长期存在的汽车、保险市场准入和其他非关税壁垒问题。儘管美日双方已就这些议题进行叁轮双边磋商,但并未取得重大突破。而由于担心日圆大幅贬值提高日本汽车出口竞争力,在美国汽车製造商的支持下,不少美国国会议员甚至提出要将「匯率操纵」纳入TPP谈判,这可能会令美日贸易谈判更加复杂。卡特勒强调,美日双边磋商必须与TPP谈判同时完成,双方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据报导,西村康稔8日曾与美国贸易代表弗洛曼举行会谈,但结果并不理想。西村在会后表示,进行相当激烈的交锋,渠唿吁美方应採取更为灵活的立场来参加TPP谈判。

  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亦对日本将关键农产品列为「禁区」的提议表示不满。在本次闭门会议上,日本据传做出一定妥协,例如将零关税产品的比例上调到95%,同时在5类关键农产品上实行配额制度,但仍遭到希望实现100%零关税国家的反对。

  据悉,被迫拖延至2014年谈判的内容涉及取消关税、智慧财产权、竞争政策、政府採购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谈判有望在2014年年初收官,但这取决于美国和日本将给予彼此以及其他TPP成员国多大的市场准入空间。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係学院TPP专家埃姆斯预计,比较有可能在3月左右达成协议。另有分析指出,作为TPP谈判的主导方,美国政府目前未从国会拿到快速谈判授权,未来一年又将迎来期中选举,即使各方在2014年年初达成协议,要送到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亦要等到秋季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