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时尚谁来“推”?
时间:2013-12-13 12:14:4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自第一夫人彭丽媛用极具中国魅力的衣装服饰征服世界后,如何从设计入手发展服装产业,被众多致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地方政府提上议程。于是,时装周便成为他们的一种选择。

  当时装周成为能展现地域设计创新文化的梦想时,许多地方政府及非政府组织,效仿巴黎、米兰,甚至北京等,创办起了自己的时装周,更有一些服装经济在国内领先的地方政府,选择了支持本土品牌和设计师,到北京时装周参展。

  服装经济强市福建石狮市,对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荣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者,给予10万元巨奖,引发了本土品牌到国家舞台竟技设计理念的热情。中国女装第一市深圳,对参与海内外时装周的品牌,按时装发布费用的一半,对企业给予补助,奠定了本土品牌营销世界的底气。青岛市政府十三年如一日,出资创办青岛国际时装周,邀请设计名师来青岛交流,为本土设计师提供免费展示设计文化的平台。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对时装周的思考角度却不同:中国的时装周,应该成为中国时尚的推手。

  张庆辉构想,时装周可创立一个“中国时尚日”,让优秀的现代时装设计师,与各民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一起将中国的湘绣、蜀绣、苏绣、云锦、蜀锦等传统服饰文化符号进行现代设计创新,在“中国时尚日”集中向世界发布推广。将探索传统文化的继承与服饰创意,作为中国时装周的创新点。

  这样一来,政府便能将中国时尚的推广上升为传播中国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国家责任,就能聚集起更多的创新力量和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从而给民族传统服饰的设计创新给予支持。与此同时,蕴藏于各地的中华传统文化,也能为中国设计提供创意源泉,能使中国时尚的时代流行本源更精彩。

  因此,一旦政府成为中国时尚的核心推手,中国时尚设计创新的巨大潜能能不爆发吗?各地域设计名师服装名牌能不茁壮成长吗?以服装为主体的都市型时尚产业能不健康发展吗?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能不自豪的体现在他们的时尚表情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