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塔吉克斯坦纺织产业结构调整趋势初现
时间:2014-03-20 10:10: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塔吉克斯坦是以畜牧业和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山区国家。由于长期重视畜牧业,造成塔吉克斯坦轻工业发展落后,纺织业基础薄弱。近年来,塔吉克斯坦政府对纺织产业予以足够的重视,棉业正在不断提高棉花加工能力。随着国家经济状况好转,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市场上对纺织品的需求日趋旺盛。同时,本土纺织企业看到,出口制成品比简单的初级原料出口会获得更高的利润,完善纺织产业链的呼声在塔吉克斯坦愈加强烈。

  提高棉花加工能力

  塔吉克斯坦大部分耕地用于种植棉花,而大部分棉花用于出口,可以说棉花产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分量。在塔吉克斯坦,棉花占农业总产值的约60%,同时棉花也是75%的农村人口的生活来源。

  然而,该国农业与能源部负责人表示,由于产能过剩,致使棉价走低,塔吉克斯坦政府必须通过政策调整改变这一现状。

  2012年,政府鼓励减少棉花种植面积,增加水果、蔬菜和饲料作物用地。一方面降低棉花产量,另一方面满足国内对食物的需求。据农业部统计,去年,棉花种植面积约为19万公顷,比2012年减少了4%,棉花产量为39.2万吨,比预计减少3.6%。

  但是,塔吉克斯坦的棉农表示:“与水果和蔬菜相比,我们更愿意种植棉花。因为水果和蔬菜保质期短,如果销量不畅,果农会直接遭受损失。而棉花收获后即使销量不好也只是利润率降低,不会血本无归。我们希望国家能够促进纺织产业的发展,提高棉花加工能力,这样我们就不用担心产能过剩,还可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完善延长产业链布局

  塔吉克斯坦90%的棉花都出口到纺织加工业发达的国家。2013年1~10月,塔吉克斯坦出口棉花8.86万吨,价值1.478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11.43万吨出口创汇1.684亿美元大幅下降。其中,超过40%的塔吉克棉花出口到土耳其,其次是俄罗斯约23%,中国占13%,哈萨克斯坦为6.5%。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指出:“如果塔吉克斯坦提高棉织品的精加工而不仅仅是出口棉花原料,则可以有更多的收益。”

  塔吉克斯坦农业和能源部负责人Sodik Rustamov说:“销售纺织成品比直接销售棉花带来的收入多几倍,甚至十几倍,尽管根据我们目前的产业状况做到这点很难,但我们必须努力扭转这一现状,才可能大幅提高塔吉克的经济,并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我们必须通过改造现有的加工能力,让产业链上更多环节的利润留在塔吉克斯坦。”

  Olim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Bakhtiyor Faizullayev表示:“成品纱线出口的价格是棉纤维价格的两倍,如果我们生产出成品再出口,相信利润将不止是两倍的增长。”其实,这也是Firuz公司开始生产成衣的原因。去年,该公司年产成衣30000件,销售状况良好。该公司负责人Saodat Mannonova说:“公司在成立之初并没有想到要生产成衣,一开始仅是想将棉花原料加工成面料,后来发现我们尝试生产的成衣在独联体市场很受欢迎,随后欧洲市场也有人来下订单。我相信我们的优势就是塔吉克斯坦的优质棉花。”

  抓住有机棉发展机遇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更新旧的工厂和在哪里可以找到投资。”Sodik Rustamov说,“目前,国内较好的棉纺厂也仅具备年4000~5000吨的加工能力,他们还要不时受到停电的困扰,因此并不能产生多少收入。此外,我们没有足够的制衣厂,即便棉纺工序得到完善,如果后续加工跟不上的话,也无法实现大规模的成衣出口。”

  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在稳步提高棉纺产能。在过去3年中,塔吉克斯坦有超过15家棉纺厂建成或翻新。杜尚别、胡占德等主要城市都出现了较为完整的纺纱织布产业链。去年,6家纺织厂同时启动,其中一家棉纺厂每年能够生产20000吨棉纱。该国总统表示,有必要为纺织厂配备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大幅提高本国纺织服装的产能。

  此外,塔吉克斯坦还将通过有机棉生产来提高该国棉花产品竞争力,从而进一步解决棉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近日,国际贸易中心对该国进行了有机棉生产调查研讨会。国际贸易中心有机棉顾问Simon Ferrigno表示:“有机棉产业正在不断增长,全球市场价值89亿美元,而塔吉克斯坦仅占非常小的比例,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这里生产有机棉。目前,该国的有机棉产量对全球市场来说微不足道,但是根据对塔吉克斯坦棉花的测评来看,其棉花质量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并且塔吉克棉受到很多欧洲传统纺纱厂的认可。仅凭这一点,我们相信塔吉克斯坦的有机棉非常具有发展潜力。”

  企业声音

  维护客户比发展新伙伴更重要

  在北京日坛国际贸易中心经营6年的金鑫皮草有限公司,积累了不少来自中亚地区的客户,董事长王晶虽然没去过塔吉克斯坦,但是对于这个国家消费者对皮草产品的消费理念,她可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

  经典款皮草热销

  王晶表示:“塔吉克斯坦的买家占我们公司客户总量的10%,因为国家非常小,所以市场容量有限。”对于当地消费者的喜好,她说:“他们那边的消费者远没有国内消费者和俄罗斯人时尚。这些颜色鲜艳、款式时尚多变的皮草都是给内销市场准备的,长款的、纯色的和立领的款式多为俄罗斯人选购,而塔吉克斯坦买家只喜欢保守的款式和黑、灰、咖三种颜色,非常单一。”

  金鑫皮草每周更新一款设计产品,但是对于塔吉克斯坦前来采购的商家似乎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中亚客户一般一个月前来采购一次,塔吉克斯坦客户很少跟着流行趋势走,甚至几年前的款式还是他们最热衷的选择。”王晶这样说。

  金鑫皮草的价格约为每件1000~2500美元,王晶表示每件的利润约为10%。金鑫的客户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司采购,另一类则是个人采购,塔吉克斯坦的客户都为后者。他们是以个人名义前来中国采购,再回国通过自己的小型店铺销售出去。据了解,一件皮草在塔吉克斯坦的售价是中国采购价格的两倍。虽然该国收入水平低,生活并不富裕,但是大部分女性都拥有一件甚至几件皮草。王晶说:“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国,无论穷富,几乎人手一件皮草,即使经济条件不好也会通过贷款购买皮草,这是一种衣着习惯,甚至和习俗相关,比如女方出嫁,男方通常都会赠予妻子和岳母每人一件皮草。”

  但是,塔吉克斯坦的消费者在衣物的细节上并不如国内消费者讲究。王晶表示,供内销的皮草产品衬里都是用瑞蚨祥的真丝制成的,国内消费者对皮草的品质有较高的要求;而中亚地区的消费者普遍对产品做工、里衬质量要求较低,供外销的产品里衬都是由普通里子布制成的。

  出国生意不好做

  “中亚地区大部分纺织服装产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因为价格便宜且质量好。也有部分客户会去迪拜购买皮草,认为那里销售的产品质量更好。但事实上,迪拜销售的皮草产品大部分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我曾去过迪拜考察,他们的售价更高。”王晶这样说。

  王晶也曾想过将皮草店开到迪拜去,但经过一番考察,她发现在迪拜的俄罗斯商人和华人太多了。虽然在那里销售可以将产品价格提高几倍,但是市场容量非常有限。此外,公司有很多俄罗斯客户在迪拜销售,如果金鑫皮草直接在那里开设专卖店,就等于是和自己的客户抢生意,虽然没有约束协议,但是这样做还是会破坏友好的商业模式。

  对于为什么不去塔吉克斯坦直接开店销售,王晶表示:“虽然当地人有消费皮草的习惯,但是由于国家小、人口少,当地销量其实很少,如果前去开店,还要考虑租金、人力成本,最重要的是需要承受十天半个月仅销售一件的压力。而且,像塔吉克斯坦这样的国家,民族意识非常强,外国人在很难在当地将生意做大做强。”

  现在,王晶对自己的生意模式比较满意。塔吉克斯坦等国的买家每次采购几件到几十件不等,虽然数量不多,但大多是当时用现金结算,这样王晶就可以时时结汇。收到的款项再次投入到新的原材料采购中,形成了良好的商业循环。她表示,她与合作客户彼此都非常信任,有时客户为了避免携带过多现金,还会先打款到王晶的账户,入境后再由她帮忙取出去采购其他产品。“做中亚生意的商家几乎都不会打广告,我们都是靠着自己的诚信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换取客户的信任,维护比开发客户更重要。”王晶这样说。

  考察出行小贴士

  Q:如何办理赴塔吉克斯坦的签证?

  A: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因公普通护照赴塔免签,持因私普通护照赴塔须先在塔驻华使馆办理入境签证。办理签证须持护照、申请表、照片、行程计划、银行对账单、在职证明和身份证等常规项目以及邀请函,如申请个人旅游签证且没有邀请函,则须提供旅游行程单、线路等文件。

  入境后,中国公民应在3个工作日内持护照到塔内务部护照签证处办理外国人居留登记手续。如到多个城市考察,只要停留不超过3天,拥有一个城市的“居住登记”即可;如停留3天以上,则必须再办一张当地的“暂住证”。

  Q:从中国前往塔吉克斯坦的航班如何选择?

  A: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往来直飞航班并不是很多

  选择1:中国南方航空

  乌鲁木齐—杜尚别:每周三、周六CZ6019

  杜尚别—乌鲁木齐:每周四、周日CZ6020

  选择2:塔吉克斯坦索蒙航空

  乌鲁木齐—杜尚别:每周二4J-170

  杜尚别—乌鲁木齐:每周二4J-169

  选择3:塔吉克航空

  乌鲁木齐—杜尚别:每周四7J-114

  杜尚别—乌鲁木齐:每周四7J-113

  Q:如何在当地兑换外币或取款?

  A:有不少商店可以自由兑换外币。取款需要到银行或通过ATM自动取款机,但是ATM机在城市街头很少,大都在银行、大型超市、政府机关等室内。通常,ATM机可以使用VISA和MASTERCARD卡,且有塔吉克语、俄语、英语三种操作界面。

  Q:如何解决住宿问题?

  A:塔吉克斯坦宾馆服务业尚不完善,以杜尚别为例,涉外宾馆仅有几家:

  选择1: 塔吉克斯坦宾馆

  地址 韶捷姆尔街22号

  选择2:杜尚别宾馆

  地址 鲁达基大街7号

  选择3:阿维斯托宾馆

  地址 鲁达基大街105号

  须注意,当地电压为220伏,电源插座为欧洲标准双孔圆形插头,宾馆饭店一般不供应热水。

  商务信息平台

  ★塔吉克斯坦—中国新疆出口商品展洽会

  该展会由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新疆商务厅、新疆喀什地区行署、新疆林业厅主办,每年在塔吉克斯坦举办一次。2013年,51家新疆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180多种产品参展,涉及轻工、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电子家电、建材、食品等领域。展会期间,塔吉克工商界人士踊跃参会,与中方企业进行了广泛交流,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该展会为中国新疆地区与塔吉克斯坦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布满全球”柯桥—中亚对接会

  今年3月7日,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30余家采购商来到浙江绍兴柯桥与当地80余家供应商现场对接。

  塔吉克斯坦工业技术部代表表示,以往该国国内采购商集中在土耳其、新加坡等地采购面料,现在中国的面辅料对他们越来越重要,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会,在中国采购到他们想要的面料

  在此次对接会上,中亚采购商表达了对梭织布、针织布、辅料大类下共50种左右的面料品种采购需求,其中梭织布需求占到一半以上,辅料需求也相对比较旺盛,占30%左右。主办方表示,预计总订单需求超过400万美元,其中汗布、蕾丝、府绸这几个品种的订单量相对较大。

  国家档案

  地理位置: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境内多山,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其东部、东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南部与阿富汗交界,西部与乌兹别克斯坦毗邻,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连。塔吉克斯坦属于东5时区,当地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早5小时,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

  行政区划:首都杜尚别,人口近73.05万,是全国国家政治、工业、科学及文化教育的中心。杜尚别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3。其他主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有:胡占德、库尔干秋别、霍罗格。

  气候条件:塔吉克斯坦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春两季雨雪较多,夏秋季节干燥少雨。1月平均气温-2℃,7月平均气温为23℃~30℃。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冬季最低气温-20℃。

  语言:塔吉克语为国家语言,俄语为族际交流语言,此外还流行乌兹别克语。英语不普及,近几年学习中文的人员有所增加。

  宗教:塔吉克斯坦大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6%。

  穿着:塔政府官员及商务人员一般着西装。塔吉克人传统的民族服装以棉衣和夹衣为主,没有分明的四季换装。男子着肥大的白色衬衫、灯笼裤、外罩一件宽大长袍,腰束腰带获方巾,头戴绣花小帽或缠头巾,脚穿软质皮靴。女子穿一种类似丝绸做成的灯笼裤,配长衬衫或外罩彩裙,头扎白纱巾或丝绸巾,或戴绣花小帽,外出时帽子上还要披一块大方头巾,一般都是白色的,饰物有珠子、珊瑚项链、手镯、耳环等。着民族服装者多为山区人。此外,塔吉克人喜欢绿色,认为绿色象征幸福和美好。

  饮食:牧区的饮食以奶制品和面食为主,农区以面食为主,奶和肉食为辅。早餐一般吃馕,喝奶茶;午餐吃面条,晚餐多以肉食为主。最有名的民族食物有:抓饭、烤包子、焖肉、牛肉汤。

  市场容量

  销售总额:2012年,塔吉克斯坦国内零售总额为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

  生活支出:2012年居民收入总额为42.33亿美元,月人均工资为116.6美元,按实际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4.5%。支出和储蓄总额为47.05亿美元,其中购物和缴费占支出总额的52.4%。2012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9%。

  物价水平:2012年物价上涨趋势有所回落,全年通货膨胀率为6.4%。2013年2月初,首都杜尚别92号汽油每升1.45美元,柴油每升1.39美元。

  对外经贸

  中塔贸易:据中国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对塔吉克斯坦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针织或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鞋靴、护腿和类似品及其零件;电机、电气、音像设备;非针织或非钩编的服装及衣着附件等。

  当地货币:塔吉克斯坦货币是索莫尼,为可自由兑换货币。2014年3月,1索莫尼(TJS) 兑换1.2878 人民币(CNY),但人民币与索莫尼不能直接结算。自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以后,索莫尼存在着不断贬值的趋势,直到2012年索莫尼的币值开始稳定下来。2010~2012年,索莫尼对美元的比价分别为4.3790、4.6096、4.7624。

  商务成本

  水电气价格:塔吉克斯坦的水、电、气使用成本较低,但供应不足。冬季缺电现象严重,经常限时供电,2013年,工商业用电电价为0。266索莫尼/度;由于供水设备及管道陈旧,自来水水质较差,工商业用水水价为0.92+0.50(水+排污)索莫尼/立方米;由于国外对塔天然气进口的限制,导致已经很少使用,主要用于工业生产,工商业用气气价5.5索莫尼/公斤。

  劳动力价格:打击可丝毯适龄劳动人口较多,但劳动力素质普遍不高。2012年,塔约有100万人在国外务工,其中98%在俄罗斯。2012年,全国月平均工资为555.5索莫尼,约合116.6美元,2012年塔政府重新规定了最低月劳动工资为200索莫尼(约42美元),比原来提高了1.5倍。

  关税税率:纺织品服装进口关税分别为:丝绸10%,棉花15%,服装类10%,袜类15%,鞋类15%,帽类15%。

  投资优惠:在商品生产领域建立的新企业,在正式注册的当年免缴利润税,并自首次正式注册的第二年开始,在不低于法定注册资本的情况下,投资规模在50万美元以下,利润税免缴两年;投资规模在50万~200万美元之间,利润税免缴3年;投资规模在200万~500万美元之间,利润税免缴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