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韩FTA料冲击台湾纺织业恐优势渐失
时间:2014-07-18 11:00:4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台湾经济部工业局17日表示,根据报载指出,中韩双方同意力争在本(2014)年底前完成FTA的签署。

双方已就暂定开放商品项数90%与进口金额85%进行协商,规划阶段性关税调降。面临中韩FTA的即将签署,预期台湾纺织产业可能面临的冲击将更甚于美韩/欧韩FTA。

台湾工业局指出,韩国为台湾纺织业主要国际竞争对手国之一,其陆续完成与东协、美、欧盟等国洽签自由贸易协定,已对台湾厂商出口造成部分冲击;倘中韩FTA如报载所述于年底签署,对于台湾与韩国产品同质性高的纺织产业而言,进口关税税率的差距,可能成为影响纺织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

中国大陆为台湾纺织品最大出口市场,依据海关统计,去(2013)年出口中国大陆占台纺织品出口21.6%,美国市场仅占7.7%,欧盟市场5%;而依据中国大陆海关进口统计,去年自台湾进口纺织品为31.3亿美元、自韩国进口26.3亿美元,且自台、韩进口产品结构相近,互相竞争,中韩FTA所造成影响,可能更甚于美韩/欧韩FTA。

恐工业局指出,目前台湾优势在ECFA早期收获清单纺织品有134项为零关税,但若中韩FTA年底前签署,而两岸货品贸易协议迟迟无法完成谈判,其结果除早期收获项目外,其他纺织品(约近千项)于出口中国大陆时,会出现与韩国产品关税差距,届时在台湾最大出口市场中,台湾领先韩国的地位将可能出现变化,甚至有部分产品可能被韩国取代。

依据工业局委托研究单位分析资料,中韩FTA生效实施後(若关税降为零),台湾纺织业产值将减少1.66亿美元,出口金额也会减少1.33亿美元。除了ECFA早收清单争取到134项纺织产品已降为零关税,可不受中韩FTA的冲击外,其余纺织产品可能因中韩关税调降期程不同而受到冲击。

台湾工业局表示,为解决中韩FTA对台湾纺织产品的冲击,应该加速两岸ECFA货品贸易谈判,积极争取对陆纺织品出口零关税,俾使国内厂商得以不受中韩FTA的关税优惠而降低纺织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竞争力。

此外,台湾政府将持续协助纺织成衣厂商采取各项措施因应,包括持续布局全球並加强市场行销,以全球化多点布局,来面对全球化竞争;开发拓销东协、俄罗斯、土耳其,以及中南美等新兴市场;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利用台湾纺织产业在环保兼具机能性纺织品的雄厚基础下,强化品质竞争利基,提高竞争力;以及配合品牌建立,提高产品附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