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投资环境佳 成为日本鞋服製造基地
时间:2014-12-03 16:52:08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由于柬埔寨毗邻的国家-泰国投资环境恶化,很多日资企业纷纷迁往柬埔寨,柬埔寨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日本产品出口中心。

  《金边邮报》今(2014)年11月11日报导,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JETRO)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前九个月柬埔寨製造的产品出口到日本的总金额超过5.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增幅位居东协各国之首。柬埔寨和日本的经济合作关係越来越密切,以后还会进一步加强。

  柬埔寨法律允许外国企业完全独资的政策及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对日本生产企业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这让到柬埔寨投资建厂的日本企业非常有利可图。目前看来,除了到柬埔寨开办服装厂外,日本汽车零组件製造商和电子产品生产商也到柬埔寨建厂,然后再将产品出口运回日本国内。

  柬埔寨对日本的主要出口产品是服装、鞋子、电力机械和皮革製品。

  柬埔寨商业研究机构首席经济学家Suzuki Hiroshi表示,外国企业直接投资是柬埔寨对日本出口额剧增的首要塬因。来自日本的直接投资已经成为柬埔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之一。

  不过,柬埔寨之所以如此受日本企业欢迎可能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塬因:柬埔寨邻国-泰国国内的投资环境恶化,导致许多日本企业纷纷转向柬埔寨。据报导,泰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修订外资企业法案(Foreign Business Act),新修订的法案将包含以下条款:大部分合资企业所有者必须是泰国国民。这样的新规可能导致诸多日本企业被迫离开泰国并迁址到柬埔寨。

  日本贸易振兴会(JETRO)透露,今年前九个月泰国从日本进口的产品总额下降14%以上。同时,泰国对日本的出口额也略有下滑,降低1%左右。

  这些资料显示,各国政府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态度对日本企业是否到该国直接投资有重大影响。除了中国大陆、泰国和越南之外,许多日本企业目前正在寻找下个投资目的地,柬埔寨或许正好符合日本投资者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