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成衣和製鞋产品占出口比例高达58%
时间:2015-09-16 19:53:4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2015至2025年工业发展策略》正式对外公佈,经由经济多元化、竞争力强化和生产力增强,确保经济保持在高速成长轨道上。

洪森总理于主持推介仪式时称,政府在这项未来十年工业发展策略中,定下了三项关键目标,即工业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须由2013年的24.1%,提高至2025年的30%;到了2025年,非成衣产品和农基产品出口,将分别占总出口额的15%及12%;到了2025年,80%小型企业及95%中型企业必须注册。

渠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将被赋予“实权”,有权制定及开展计划,并解决工业发展出现的各项课题。

渠另表示,各相关部门及机构必须成立一个专门负责工业发展策略的特别单位,以拟定政策实行的行动计划。

《2015至2025年工业发展策略》指出,虽然柬埔寨享有高速经济成长,惟工业基础依然十分脆弱,特别是非常依赖成衣、製鞋和建筑领域。其中,成衣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1993年的8.2%,一度攀升至2004年的51.8%高峰,2012年滑落至43.2%。建筑业则从1993年的30%,跌落到199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20.2%,2012年又恢复至28.3%。而在90年代初占GDP32.7%的食品/饮料加工业,目前的比例已跌至10%左右。

此外,目前成衣和製鞋产品占柬埔寨出口比例仍高达58%。除了单元化外,柬埔寨工业也高度集中在大型企业。只占企业总数不足1%的大型企业,聘用了63.3%的劳力,而产值比重更高达76%。

对大型企业的过度依赖,导致经济变得脆弱,只要一、两家大型企业关闭,就业情况和经济增长就会受到衝击。一旦柬埔寨竞争力因失去贸易优惠待遇而被削落,以现有的工业结构,中小型企业将无法发挥“援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