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wi)对于印尼加入TPP立场趋于谨慎
时间:2016-02-25 10:59:1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此间媒体报导,佐科威总统访美出席本(2016)年2月15日至16日举行之「美国-东协高峰会议」,第1天在加州Palm Springs向随行的印尼媒体表示,印尼仍需歷经2-3年时间完成加入TPP的熟虑及相关谈判(deliberations and negotiations),进行本案必须以「慎重」(caution)为最重要,并以符合国家利益为塬则,一切均仍在评估过程阶段。这是佐科威自去(104)年10月访美宣布印尼有意愿加入TPP以来,再次对本案发表相关言论,明显看出佐科威总统对于印尼加入TPP之立场趋于谨慎。

  TPP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区,区域内国内生产毛额(GDP)占全球40%,12个会员并于今年2月初在纽西兰签署协议,目前仍待各会员国内立法机关完成批准程序后才能生效实施。惟TPP在部分国家已产生不小的反对声浪,甚至在印尼亦同,许多印尼民间团体认为,以目前印尼的经济自由化程度加入TPP将是弊多于利;另印尼国会下议院(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亦特别关切TPP对于国营事业部门的严格要求,由于印尼必须修订12项相关法令才能符合TPP执行规範,更引发国会议员对该贸易协议呈现出霸权(supremacy)式作法表达质疑与不满的声音。

  针对部分人士关切佐科威总统任内第2次访美期间,可能对于印尼加入TPP议题进一步表态,为消除上述相关揣测,佐科威总统直接对媒体表示,我们出席本高峰会与TPP无关,TPP亦不会出现及列入高峰会的议程内。在同一场记者会中,印尼贸易部长Thomas Lembong重申,印尼必须完成政治及技术层面的相关程序后,才能取得TPP会员资格,这将是一趟长远的旅程。总统指示已非常明确清楚,印尼欲加入TPP係基于改善经济发展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若干效益,捍卫国家利益并确保获致对本国有利的条件,将是决定印尼参与TPP相关谈判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美国-东协高峰会议」第1天开幕式中,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提到,东协的4个会员-包括汶莱、马来西亚、新加坡及越南加入TPP后已承诺将遵守高标準的劳工与环境规範。当日高峰会结束前,欧巴马总统宣布美国将举办「美国-东协贸易专题研讨会」(US-ASEAN Trade Workshop)。美国商务部长Penny Pritzker接续表示,鉴于部分东协会员已表达意愿加入TPP,爰规划此一系列研讨会,以协助东协会员进一步瞭解TPP规範与要求等,认知TPP为一开放式架构,凡可符合实践该协议高标準规範的任何国家,最终均有机会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