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印度版"4万亿"推出 孟买SENSEX指数狂飙777点
时间:2016-03-03 10:04:24  来源:中国财经网  共有条评论

   2月29日,印度政府发布年度预算报告,推出了总额2.18万亿卢比的铁路和公路投资计划,并同时推出多项意义重大的改革,涉及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对房地产行业减税等。

  在此刺激下,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于3月1日触底反弹,狂飙777点,创造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卢比汇率也收复一些失地,卢比对美元升18点,达到66.25点。此前,卢比汇率一直在68.43一线震荡。

  印度政府宣布,将把2016年的GDP增速继续保持在7.6%,与2015年一样,同时,在2016-2017年,把财政赤字进一步缩窄到3.9%、3.5%,以维持财政稳固。在2015年印度外汇储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的3500亿美元。

  “这份财政报告相比去年显得更加务实。”印度研究机构ORF(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经济学家Prashant Kuma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报告中,印度政府把更多资源倾斜向了贫穷人群,根据计划,政府将向农业和农民投入3598亿卢比的财政预算,向乡村投入8776.5亿卢比,向教育和医疗等社会部门投入15158亿卢比,新建62所中学,向职业技术发展分配180亿卢比,新建1500所技术培训所。

  “铁公鸡”年投资达2.18万亿卢比

  在2月25日的铁路预算会议,以及2月29日的政府预算会议上,印度政府宣布,2016财年将组织公路项目建设投资9700亿卢比,铁路资本支出也将达到创纪录的1.21万亿卢比,两者总计投资2.18万亿卢比。

  公路项目上来看,2015财年印度高速公路总里程创造了历史新高,在2016财年,政府计划批准近1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其中,5500亿卢比的投资由政府从财政预算中支出,再发行1500亿卢比债券筹集部分资金。

  铁路方面,印度政府在2009-2014年铁路平均资本支出是4810亿卢比,平均每年增长8%。但到了2015财年,铁路资本支出达到了过去5年平均值的2倍。根据印度铁路预算报告,在2016财年,印度铁路资本支出将达到1.21万亿卢比。

  巨量的投资将提升印度的铁路硬件设施,根据计划,印度铁路在2016财年,将新增65000个停车位,安装2500个饮料售货机,列车上将新增17000个生态厕所,安装1780个自动售票机,铁道部还将升级电子售票系统,把售票能力从现在每分钟2000张提高到7200张。

  印度建设铁路的速度将飞速提高。过去6年,印度日均铺设铁路里程4.3公里,但2016财年,日均铺设里程将达到7公里。根据计划,这个数字,在2017年将达到日均13公里,2019年将达到19公里。

  除此之外,印度将在东部和西部两个海岸同时开展新的港口建设;将修缮境内160个机场,每个机场的预算大约在5亿卢比到10亿卢比。

  “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必定将促进印度制造业的发展,创造就业,并吸引外资继续进入印度”,印度研究机构ORF(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经济学家Prashant Kuma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必定将促进印度制造业的发展,创造就业,并吸引外资继续进入印度。”Prashant Kuma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分析,自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就在努力提振印度制造业,改变印度经济结构中过分依赖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占比太低的不合理状况。莫迪提出“印度制造”,放宽外商进入门槛,同时,不断调整关税,压低通过贸易形式进入印度的产品的利润。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都已经开始计划到印度创办工厂、本地制造。而印度版4万亿,将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拉动印度工业消费及生产,从而带动印度工厂扩产、就业上升,达成莫迪“印度制造”的战略构想。另一方面来说,也更加有利于中国企业向印度转移过剩产能。

  或将提高金属制品进口关税

  年度预算报告中,印度政府意外宣布,将允许沃尔玛、宜家家居这样的跨国零售巨头100%进入印度食品零售市场。

  “这个领域此前非常敏感,因为印度有众多小的零售商,由于害怕跨国企业带来的冲击而对市场开放持抗拒态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印度问题专家楼春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说。

  2012年,也是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地方政府,首次向外资开放零售市场,当时向外资开放了51%的投资额度。而今,这个投资上限从51%提高到了100%。“附加条件也变宽松了,一是要求跨国企业在印度本土采购、生产。第二个条件是这些企业需要得到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的许可(FIPB)。”楼春豪说。

  除此之外,印度政府还在其他方面降低了外资进入门槛。外商投资可以基于“自动路径”(意即不需要取得政府先行许可)进入保险领域,持股比例可达49%。此外还需要满足本领域印度监管机构做出的关于管理权和控制权的规定。目前除国有银行以及国有上市公司之外,外国机构投资者对于印度国有企业的占股比例从之前的24%提升到了目前的49%。

  根据预算报告,印度政府计划对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做了调整。

  “这或许将使房地产企业的利润提高15%-20%,并且能吸引外国和国内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Prashant Kumar说。

  另外,对于企业所得税,2016年3月1日及之后成立的新公司,享受所得税25%的优惠。截至2015年3月财年,总收入少于5000千万卢比的小公司,降低所得税率到29%。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印度担心中国产品倾销,对进口的金属制品的关税准备从5.5%提高到7.5%,铝制品关税或许从7.5%提高到10%。机器设备,进口关税也要提高。”万丰奥威印度负责人刘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其他的税率调整还包括,对储蓄利息所得增加60%的税。也就是说现在7.5%的存款利率,得到的利息要被课以很高的税负。“印度政府的政策指向是,增加对国内高收入阶层的税负,来转移支付到农民,以此带动内需。”刘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