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日本政府将利用物联网(IOT)技术,加速地方中小企业相互连结,改善技术开发能力
时间:2016-03-21 10:37:1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日本媒体本(2016)年3月12日报导,日本政府计画利用物联网(IOT)技术,加速推广各地方中小企业业务合作。预定2016年度(2016年4月起)在全国各地设置10所「智慧工厂」,将各企业生产的製品、机材等藉由IOT进行实证实验。欧美各国,已经利用IOT连结各种企业,以提高製造业整体的生产性或接单能力等相关改革。因此,日本政府也计画提供此种先端技术给地方企业进行试验,以促进製品开发及改善。

  有关运用IOT连结企业的详细做法,日本政府预定于本年6月新成长战略计画中提出。IOT概念由欧美先行推动,特别是德国将「产业4.0」作为国家战略,据以推动製造业改革。爰此,日本政府认为需加紧脚步急起直追,如果IOT导入延迟,即使日本拥有高度的技术能力,国际竞争力也恐将落后。因此,积极协助包含中小企业在内的各领域导入IOT之运用。

  日本所谓的IOT智慧工厂,係收集装置在製品、机器之感应器所撷取的资讯,分析产品从订货、设计、採购、製造、流通等所有过程中的数据,作一元化的管理,可以最俭省的方式加速生产,且对顾客少量多样化的需求也能轻易应对。

  日本政府为协助中小企业,规划于2016年度在全国设置约10所採用最先进感应及资料分析装置之实证实验工厂,预定将切割、研磨、涂装等具有特定技术之优良的中小企业以IOT加以连结,利用整体供应链的连结,提高企业接单能力。例如,经过多个生产过程才能完成的产品,过去企业接到新订单或产品设计变更时,必需一一联络各个生产厂商,将来如果运用IOT,则所有互连厂商可以同步接到订货讯息,立即处理。各企业间的物流、材料採购、产量调整等透过一元化管理,整体的交货时程及製造成本可因而获得改善。

  目前Komatsu等大企业多已导入智慧工厂,但对中小企业而言,一般咸认有其困难。因此,日本政府拟提供一个让地方中小企业有机会尝试製造新构想产品的环境,协助运用IOT促进製品及事业的开发。此外,并拟协助每个地区成立产官学组织,该计画业于去(2015)年10月召集企业、大学等单位,设置「IOT推进实验室」,就IOT关连的新事业提供协助。今后也拟促进地方自治体设置类似组织,俾地方企业运用IOT概念,扩大商机媒合效果。

  此外,并将协助观光及医疗照护等服务业推动IOT之应用,由于目前各地方对提供服务业IOT谘询之窗口甚少,今后将唿吁地方政府设置专责部门,提供企业相关谘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