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印尼与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将重启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
时间:2016-03-22 12:08:4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媒体于今(2016)年3月15日报导,印尼与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将重启全面经济伙伴协定(CEPA)谈判,此谈判始于2005年,2014年5月因印尼总统选举之故中断谈判至今。EFTA包括冰岛、列支敦斯登、挪威、瑞士等四国。

  EFTA主谈人表示,由于印尼新政府商业友善的作为,双方谈判应可在近期达成协议。印尼正採取有力措施,大力吸引外资,并进行减少行政程序及改善投资环境等多项制度性改革。印尼大力吸引外资可提供经济成长所需之动能。

  印尼主谈人表示,在双方均採务实态度的情形下,预估再经四回合谘商应可完成谈判,预计明(2017)年初即可完成,目前主要议题为农业及非农产品市场进入等项目。经查双方商品贸易在2015年达到23亿美元,较2004年成长4倍有余,EFTA对印尼出口7.37亿美元,产品以机械、药品等为主;印尼对EFTA出口15亿美元,产品以宝石、金属、鞋类、电子等为主。在企业团体的反应方面,印尼商工总会(KADIN)表示,本协定可为印尼对外洽签自由贸易协定竖立典範,特别是针对印尼-欧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印尼已将该协定列为优先完成目标。

  印尼贸易部长Tomas Lembong曾表示,完成与主要贸易伙伴洽签经济伙伴协议并加速推动RCEP谘商与就绪参与TPP下回合谘商为其任内重点政务。印尼与澳洲、欧盟、南韩及EFTA为双边架构下优先推动的选择,在区域经济整合部分,RCEP为印尼强力主导并推动于2016年完成谈判的目标,另在TPP方面,印尼有鉴于国内企业及智库的普遍反对声浪,正集中资源完成利弊可行性分析,试图以更为明确具体的经济数字及政策目标说服机关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