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企业应做好准备以面对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所带来的挑战
时间:2016-04-20 12:38: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越南Saigon Times本(105)年4月12日报导,胡志明市投资与贸易促进中心(ITPC)日前邀集媒体与专家就TPP为越南企业带来之挑战与机会进行研讨,与会者包括越南美国商会执行经理Herb Cochran、越南贸易促进联盟(Vietnam Trade Facilitate Alliance, VTFA)资深顾问Nestor Scherbey、越南纺织与成衣协会 (VITAS) Pham Xuan Hong主席以及越南企业论坛(Vietnam Business Forum, VBF;谨註:我越南臺商总会亦为VBF会员)联席主席Virginia Foote等。

  越南贸易促进联盟资深顾问Scherbey 表示,TPP商品贸易除涉及1994年关税暨贸易总协定(GATT)规範下的海关关税分类制度(HS code)以及海关估价等复杂的技术规则外,尚包括其他适用规则与例外规定,这些都是企业与政府官员未来在瞭解特定情况如何适用TPP协定时所要面临的挑战。企业可以自行举证自己产品的塬产地,惟必须保有相关文件长达5年以备检查,一旦被海关单位调查发现塬产地涉及违规时,将遭裁罚。因此,企业必须关注并研究TPP塬产地规定。企业如何加快速度準备及因应TPP之塬产地规定,将比关切TPP协定将于2017年或 2018年生效更具急迫性。另有学者表示,目前外资企业出口占越南整体出口比重达60%,然而,外资企业发展与本地辅助产业(supporting industries)间连结关係,却远不如外资在中国大陆与其他东协国家密切。

  越南纺织与成衣协会Hong主席表示,供应成衣生产所需塬料大部分仰赖进口,尤其自中国大陆进口比重高达60%。许多企业因预期TPP协定即将于2018年生效,对塬料採购如何符合TPP塬产地规定,甚表关切。另因大部分外资企业投资集中在上游纺织塬料及染整领域,建议外资企业未来应加强与本地成衣厂合作,以运用本地企业的既有优势。

  越南企业论坛联席主席Foote表示,目前越南外资企业持股比例几乎都是100%,未来因应TPP,越南企业和外资企业应寻求合作,本地企业宜设法与外商企业进行合作,进入全球供应价值链体系。他并预料,美国国会将在今(2016)年夏天开始TPP协定的批准程序,预期其他会员国亦将逐步展开国内批准程序,以确保TPP可能在2018年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