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进程
时间:2016-08-12 12:53:3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西方各国对伊朗金融制裁解禁后,加入WTO为伊朗政府发展与全球经济更紧密关係之下一步。去(2015)年代表伊朗政府出席WTO肯亚奈洛比会议之伊朗产业部部长Mohammad Reza Nematzadeh即对外表示,完成WTO入会程序已被列为伊朗政府之首要议题之一。

  伊朗为中东及北非地区第3大经济体(次于沙乌地及土耳其),受限于美国反对,伊朗于2005年始获得WTO观察员身分,即便伊朗2009年曾向WTO递交政府之贸易政策相关文件,并于2011年回覆WTO相关提问,至今伊朗官方尚未与WTO有正式会议及谘商。

  本(2016)年初伊朗经济制裁遭解除后,伊朗积极寻求各国(特别为欧盟)支持加入WTO,并组成包含经济学者及律师之专家团队,就WTO入会所要求的政府及经济改革等领域作评估及建议。

  即便伊朗官方对外表示,伊朗加入WTO之主要障碍为政治因素,亦有言论指出,伊朗政府就入WTO所要求之经济结构改革尚未準备就绪才是最大的挑战。实务上显示,WTO入会程序必须经歷若干包括消除或减少贸易补助、降低关税、贸易政策之透明性甚至着作权法等改革。

  反对伊朗加入WTO之论者表示,伊朗在尚未準备完成的情况下,贸然加入WTO恐衝击国内产业并造成负面影响。然而支持伊朗加入WTO之论者强调,伊朗加入WTO所获得的正面影响远大于负面,特别是伊朗目前亟需透过WTO与各国建立经贸连结并吸引外资,加入WTO将可推促伊朗以现代化科技提升整体经济。

  目前伊朗政府朝向以更务实的方式推动WTO入会程序,伊朗贸易产业部贸易推广处(Trade Promotion Organization;IPO)主席Valiollah Afkhamirad表示,伊朗政府WTO入会推动小组成立后,预计至少8-10年的时间完成相关入会谘商。伊朗将加入WTO列为2023年经济目标之一,亦将朝稳定且出口导向之经济结构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