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零售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及面临各种挑战
时间:2016-08-31 17:08:0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市场专家预估,越南去(2015)年零售市场营业额高达1,098亿美元,较5年前成长2.4倍,预估2020年零售市场营业额将高达1,790亿美元。外资企业陆续进入越南市场,2014年日本永旺(Aeon)集团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立首家大型购物中心,随后在河内及其他地方新开3家购物中心,最近一家于本(2016)年7月份开始营业。此外,7-Eleven亦计划于2018年2月在越南开立首家便利商店。

  外资利用资金、商店设计及产品多样化的优势来抢占市场的同时,越南企业亦利用现有各种优势争取越南市场。据Financial Times报导,Vingroup集团自前(2014)年10月买下越南某零售连锁通路后,去(2015)年已开设VinMart+连锁便利商店,目前于河内及胡志明共有880家VinMart+,Vingroup集团另计划于2019年底设立400家购物中心。

  目前越南国内其他零售商亦面临国内竞争压力。“BAC TOM”农产品连锁店中产阶级及关心食品安全的消费者。“BAC TOM”目前有27家商店及超市。

  越南零售业的另外一个挑战为越南物流体系发展仍差,道路狭小及机车过多造成交通拥挤经常堵塞。冷冻产品配送多未设有冷冻箱,此为越南零售市场发展上的挑战。

  目前,越南已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倘若TPP协定顺利获美国国会通过,将于2018年正式生效;对于EVFTA协定,越南已承诺自EVFTA生效后,立即对欧盟货品废除65%关税项目,并自EVFTA生效后,10年内废除99%项目零关税。此外,越南自2015起已对东协(ASEAN)废除93%关税项目,并于2018年将达97%项目零关税。据越南商工总会(VCCI)研究报告指出, TPP和EVFTA将使在越南投资零售业之厂商面临更激烈之市场竞争,进一步开放货品市场以及电子商务市场后亦将吸引更多外资进入越南零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