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2016国际纺联年会在印度召开,聚焦新常态下的全球纺织经济
时间:2016-11-22 12:33: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17~19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2016年会在印度斋普尔举行。会议以“新常态下的全球纺织经济”为主题,在三天的时间里,来自近30个国家的300余名全球纺织业界代表济济一堂,针对影响当前纺织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瑞率中国纺织代表团参加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徐迎新、端小平、杨兆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原会长许吉祥以及中国纺织企业代表约60人出席会议。

  国际纺联主席王天凯作大会开幕致辞。他指出,“新常态”,在中国与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密切相联。在这一阶段,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重要特点。而在发达经济体,“新常态”通常被经济学家们描述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低增长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状态。

  王天凯认为,对于全球纺织业而言,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行业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规律性变化。新常态下,各国(地区)纺织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王天凯指出,新常态下的全球纺织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更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以人才为本,释放纺织产业创新能力。第二,以生态为重,推动纺织产业绿色发展。第三,以需求为先,提升纺织产业整体效益。

  在致辞中,关于国际纺联工作,王天凯分享了担任国际纺联主席两年来的经验与体会,首先是丰富信息资源,提高行业服务水平;第二是完善沟通机制,扩大组织影响力;第三提升服务效率,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王天凯强调,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并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作为传统制造业,全球纺织业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迈向新一轮增长,在人类发展史上谱写新的篇章,是我们的共同期盼。让我们发扬合作共赢伙伴精神,携手并进,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印度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席帕里克、印度纺织部秘书长拉诗米分别发言,向与会各国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印度在纺织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希望全球纺织业界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纺织业健康发展。

  印度纺织部部长史密提专程到会,与世界各国纺织代表进行了交流。她说,纺织业作为印度的重要产业,一直受到政府高度的关注。在发展纺织业上,印度具有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近年来印度经济的良好发展,也让拥有近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具有更强的活力。印度近年来一直保持年均8%左右的经济增长,并且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

  史密提表示,虽然面临多方面挑战,但印度纺织业有潜力实现更好的发展。印度政府在将来会更加重视纺织业的发展,并将在技术进步、可持续发展、提升设计和创新、控制成本、打造品牌、优化供应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引导企业不断进步,提升纺织行业的竞争力。

  在三天的会议里,围绕“纺织工业在印度”、“纺织供应链”、“零售/电子商务”、“产业用纺织品”等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

  在“纺织供应链”议题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以《中国纺织工业分析与展望》做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孙瑞哲分析了当前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的格局,重点介绍了当前中国纺织工业的现状、优势与发展战略,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孙瑞哲指出,近年来纺织业不可避免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中国也不例外,但目前已经从最困难的情况下走出,并逐步开始实现全面的发展。中国纺织业之所以能够发展,是因为企业在科技和创新、资本和文化、绿色和智能等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推动了纺织行业持续提升。而城乡差别的弥合、一带一路的发展、中产阶层的崛起、信息技术的融入等,又为未来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孙瑞哲强调,今后中国纺织业将与全球同行加强合作交流,加快转型升级,力争早日以技术研发为基点实现创新发展,以体系建设为核心实现联动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实现精益发展,以社会责任为重点实现包容发展,为世界纺织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提问交流环节,孙瑞哲还回应了关于如何化解来自国家政策层面给予行业的压力,如何应对年青一代不愿意从事纺织工作的现状等问题。在回答外界对于“中国纺织品服装占有过多市场份额,是抢夺了别国机会”问题时,他指出,中国从改革开放才真正开始发展产业和经济,前期主要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后期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开始为世界提供产品和服务。目前中国正在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其目的也不只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而是要追求各国共同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环境。

  年会期间,国际纺联管理委员会会议同期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各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推选产生了国际纺联新一届董事会;决定授予王天凯成为“国际纺联终身荣誉成员”,感谢其担任主席期间对国际纺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希望其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国际纺联工作,继续为全球纺织业发展贡献时间和智慧。

  国际纺联新一届董事会由13位成员组成,任期为2016-2018年。其中,非洲棉花和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席贾斯·贝迪当选主席,韩国纤维产业联合会会长成耆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当选副主席,欧洲纺织机械协会委员肯塔基担任财务官,克里斯汀·辛德勒担任秘书长。

  会议期间,国际纺联下设棉花、纺纱、纤维及纤维应用、家纺生产商委员会分别召开了专业委员会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当选国际纺联纤维及纤维应用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纺联家纺生产商委员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主持家纺生产商委员会会议并致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出席纺纱、棉花委员会会议并就相关议题发言并回答了提问。

  会议同时发出邀请,2017年国际纺联年会将于2017年9月14~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