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美邦董事长周成建引退 85后女儿接手危局
时间:2016-11-22 12:26:55  来源:中经网  共有条评论

   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邦服饰”,002269.SZ)21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裁周成建提交的辞职报告。

  辞职以后,周成建将不再担任美邦服饰的任何职务。公司董事会选举胡佳佳出任美邦服饰的董事长。美邦服饰表示,周成建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他今后将专注于集团战略业务。

  胡佳佳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成建为父女关系,与董事胡周斌为姐弟关系。

  已在各部门轮岗五年

  根据公告,美邦服饰11月2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胡佳佳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资料显示,胡佳佳,女,1986年出生,中国国籍,研究生学历,2010年毕业于英国阿斯顿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取得伦敦马兰戈尼学院时尚营销硕士学位。胡佳佳持有美邦服饰2.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近9%。

  胡佳佳一直较为低调,过往几乎没有媒体报道。此次被一下子推到台前。

  一位美邦服饰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也许外界会觉得意外,但二代交棒在公司内的人看来顺理成章。

  2011年至2016年,胡佳佳就在美邦服饰先后任职于总裁办公室、美特斯邦威鞋类开发营运部、品牌营销部和战略发展部。时尚行业科班出身,并在公司各部门轮岗工作5年的胡佳佳,被认为已经为接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胡佳佳在担任董事长后已在公司内部发出致员工信,表示依然坚定地看好时尚零售行业,希望能带领美邦回归中国时尚领导品牌,并愿意为此付出一生的努力。

  除了胡佳佳,记者还注意到周成建的儿子胡周斌也将出任美邦服饰总裁助理。

  11月21日披露的公告提及,美邦服饰同意聘任公司董事胡周斌为公司总裁助理,负责互联网与创新业务发展工作,任职期限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

  资料显示,1988年出生的胡周斌2011年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2012年获得英国金士顿大学硕士学位。曾任职于阿里巴巴集团天猫事业部、美邦服饰市场部、上海笔尔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现任美邦服饰的董事。不同于胡佳佳,胡周斌未持有公司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19日,在由浙商总会、上海市浙江商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周成建上台发言时就一再强调二代接班,似乎是为了此次的交接释放信号。

  “将新浙商精神寄希望于新生代们!让下一代我们的子女去发扬新浙商精神,他们才是真正新时代的新生力量……”周成建当时表示,“我最近的思考及今天与大家关于新浙商精神的探讨,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与新时代新知识的差距,以我现有的知识结构和思维体系,想从旧浙商跨越到新浙商是有很大挑战的,如果有条件,我们应该尽快寻找机会,将我们的使命责任交付于新生代,由他们来完成企业新一轮蜕变。”

  作为美邦服饰“触电”之作,“邦购网”运营成效不及预期,在电商购物带来的冲击下,传统门店经营面临转型和去库存之忧。去年更早些时候,周成建已经开始放手让“新生代”打造新的商业模式。

  2015年4月,美邦在推出旗下网购APP有范时,其年仅18岁的儿子周邦威就为这个项目站台。记者当时采访了解到,“有范”这款APP的创意就是由周邦威主导。此后,热门网络节目《奇葩说》冠名赞助商也由美邦服饰换成了有范,由此可见公司对于有范的重视程度,而周邦威也数次出现在节目录制的现场。

  重组管理层班子

  在不少人看来,美邦服饰确实已经到了“痛下决心绝地重生的十字路口”。

  2008年,美邦服饰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后,股票逆市大涨51%,周成建身家超过160亿元,成为中国服饰业的首富。2010年,美邦服饰市值达到巅峰,一度超过380亿元。

  但2015年,美邦服饰营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96.57%,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门店数量也从5220家降至3800家。

  从2015年遭遇上市首次亏损后,美邦服饰一直没能走出亏损阴影。最新披露的三季度财报中,这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11亿元,同比增长8.83%;净利润-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2.73%。

  “美邦今天陷入困境的原因,既有整体服装市场产能过剩、需求萎缩的宏观因素,也有美邦战略失误、转型错失良机的问题。”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杨大筠表示。

  他说,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很多企业第一代创造了企业的第一次辉煌,但是否还有能力创造第二次辉煌?相对国外企业而言,历史短暂的中国企业是第一次面对市场低迷时间最长、消费升级快速、互联网改变消费方式、情况最复杂的时代,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最大的困难就是创始人本身价值观升级的困难。“美邦这个选择需要的是勇气和毅力。”杨大筠说。

  截至目前,本年度已经有包括美邦服饰在内的11家上市公司完成了二代接班,其余10家包括壹桥股份、 金宇车城 、 江南高纤 、 金力泰 、申科股份、 赛象科技 等。此外, 华谊兄弟 董事长王忠军之子王夫、 鲁泰A 原实控人刘石祯孙子刘德铭也正在为接班做准备。这些接班人总体呈现年轻化和高学历的特征。上述13位接班人中,80后占11人,90后占2人。其中,获得硕士学位的有5人,6人拥有海外求学背景,大部分也都有过在目前任职企业工作过的经历。

  虽然接班的“二代”普遍有较好的教育背景和国际化视野,对企业情况也较为了解,应可期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除了受到决策者的能力影响之外,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等多方面的因素也会对企业构成重要影响,“二代们”能否担起上市公司的重任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

  不过,周成建此次安排子女接手企业也是“费尽心思”。在当天的公告中,美邦服饰还同期披露董秘、财务总监、证券事务代表变更的公告,比如原来的证券代表庄涛担任董秘,而原财务总监、董秘涂珂则担任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