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纺织生机勃勃 美国人“暗自窃喜”
时间:2017-02-04 10:42:37  来源:中国棉花网  共有条评论

  最近六年,越南的棉花需求稳步增长。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越南棉花进口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对美棉出口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消息。过去三年,美棉占越南棉花进口的40%左右,而本年度以来这个比重已经提高到大约50%。

  越南纺织业近几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纺织生产的下滑。中国政府前几年大量收购棉花导致国内棉价大幅高于国际棉价,迫使中国企业投资越南纺织业。中国和东盟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之后,越南棉纱能够免税进入中国市场。

  相比之下,中国进口配额外棉花则必须支付40%的超高关税。许多中国纺织厂开始将工厂转移到越南,用同样的棉花(基本是美棉)生产同样支数的棉纱,再把棉纱出口到中国。目前,越南棉纱大约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棉花进口是国外工厂生产的,而这些棉纱绝大部分都出口到了中国。

  不过,2016年中国储备棉销售价格接近国际棉价,国内纺纱业得以恢复生机。同样,政府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的纺织业也对中国棉花进口起到了积极作用,其结果是,之前因中国的高棉价而受益的国家现在纺织生产开始下滑。

  从上图可见,随着中国棉花价格的下跌,越南的纺纱生产也同步下滑。许多分析师认为,这个趋势会延续下去,越南会失去之前增加的很大一部分产能。由于美棉占越南棉花进口比重很大,越南纺织一旦下滑必将导致威胁到美棉出口,考虑到本年度美棉产量巨大,库存也在上升,因此这一情况对美棉来说尤为重要。

  此外,之前美棉对中国出口因中国政策受限时,美棉还可以转战其他市场,尤其是越南,但如果越南的需求因中国销售储备棉而枯竭,美棉出口就不会再有新的增长点,其结果就是美棉被中国的储备棉所取代。

  不过,目前这个预想的情况还未出现,近几个月越南棉花进口出现上升势头,而且2016年8-11月的进口量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引发一个新的问题:越南纺织业究竟因何复苏?

  下图是中国棉纱进口折算成棉花的数量。2011年-2016年的8-10月,中国棉纱进口的三大来源是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其中越南的增长最为突出,从第三上升到第一位,而且越南对中国棉纱出口的迅猛增长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出口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出现的。

  越南棉纱出口逆势增长有几个因素。其中一个原因是去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棉花供应大幅减少、库存明显紧张,导致两国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从2010年起开始生效,随着有关棉花和纱线的各项条款的迅速实施,中国进口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棉纱的关税降为零,印尼对中国的棉纱出口也有显著增长。相比之下,中国对非东盟国家如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的棉纱进口量则出现下滑。

  如果越南纺织增长的原因是中国进口越南棉纱免税,那么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促使美棉出口增加。如果这样,纱线生产从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国这样的传统生产国转移到越南这样的棉花进口国,对美棉出口来说会是一大利好,因为根据中国和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棉花进口不限于该地区,这样的话,美棉出口就能从中国和东盟的自贸协定中获得间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