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2016年越南吸引外资现况及展望
时间:2017-02-24 15:25: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一、越南吸引外资政策改变

  2016年越南政府在吸引外资政策已有所转向,上半年发生台塑河静钢厂环保事件,促使越南阮春福总理公开表示,应有不牺牲环境以求取经济初期利益之决心;环境保护必须在整体发展过程中给予重视,政府将不再无条件地吸引投资,而是在吸引投资时同样重视环境标准。阮总理同时重申不允许造成环境污染之投资,或使用落后技术的生产模式,尤其是可能产生环境污染风险之项目。另在鼓励吸引外资法令方面亦有所改进,除依修正后之「企业法」及「投资法」持续简化投资手续外,国会于2016年11月22日颁发关于修改和补充「投资法」中有条件投资经营行业名单,有助犟化投资信心及推动企业投资经营。

  二、2016年外资现况

  综观2016年越南吸引外资表现,虽然政策上主张不再以任何代价吸引外资,致越南引进外资速度有所下降。惟总体而言,2016年越南吸引外资规模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准。根据越南计画投资部外人投资局统计,2015年越南吸引外资项目协议资金逾230亿美元,到位资金145亿美元,2016年则为244亿美元和158亿美元,分别成长6.08%及8.96%。其中,实际到位资金不仅超出2016年既定目标,近9%之成长率更创下歷史新高。

  三、外资型态

  在越南调整外资政策之同时,该国吸引外资之型态亦随之转变如下:

  (一)2016年全国各地政府秉持中央不应牺牲环境吸引外资之思维,以科学方式优先欢迎高科技及环保产业,因而较大规模之外资案数量下降,仅一项协议资金超过10亿美元,即协议资金15亿美元的LG DISPLAY项目。其他较高协议资金之外资项目包括: LG Innotek 5.5亿美元之工厂投资案; CDC国际集团投资3.15亿美元的工业区和海港综合体项目;泰商投资3.09亿美元的Amata城市兴建项目。

  (二)2016年外资资金主要进入加工制造业及建设等领域,符合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目标。加工制造业是最受外资青睐的领域,新批准外资案超过900个,增资项目近800个,占全年协议资金70%以上。其次是房地产领域、专门科学领域及科学技术领域。

  四、2017年展望

  展望2017年,全球外资仍会持续涌入亚洲及东南亚地区等发展中国家。其中,越南因积极融入区域经济整合、政治社会稳定、经济维持良好成长态势,加上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仍然是外商投资之优先选择目标。不过越南仍须与印尼及泰国等相互竞争外资,而缺乏优质人力资源、中小型企业的实力较弱及所签署之FTA尚未充分发挥效益等不足之处仍为越南吸引外资的主要障碍。预计2017年进入越南的协议及实际到位外资金额将略优于2016年的表现,分别达到245亿美元及1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