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棉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ILO公布验厂成果,柬埔寨违反劳工标準案例减少
时间:2018-01-30 09:23:0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国际劳工组织(ILO)顷公布柬埔寨的验厂成果报告,称柬国成衣与製鞋业劳工状况持续改善,并考虑扩大验厂範围。针对柬埔寨成衣和製鞋厂展开的突袭验厂结果显示,柬埔寨劳工状况持续改善,将近半数工厂完全符合标準,而违反劳工标準案例则显着减少。

  ILO属下「柬埔寨最佳工厂计划」(Better Factory Cambodia program)于本(2018)年1月23日公布第34次综合报告,根据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多达439次突袭验厂结果,评估柬国成衣厂对劳工法和国际劳工标準合规情况。

  「柬最佳工厂计划」在新闻稿中指出,公开验厂报告的作法,对成衣厂依法合规带来正面作用。自2014年公布验厂结果以来,完全符合21项关键劳工状况的工厂比例,由当时的30%,增至目前的46%;而违规事件则由281宗,降至197宗。该计划主任伊斯特爵曼表示,很明显的,公开验厂报告正持续推动工厂改善情况,将与合作伙伴商讨,以扩大检验範围。

  该新闻稿另指出,关係到工人安全的关键劳工状况改善情况最明显,其中紧急事故演习情况改善17%,上班时间紧急逃生门不上锁事件改善13%。此外工厂被发现聘用童工降至4宗,第31次综合报告则为74宗。然而职场安全和健康仍充满挑战,这不只是因为违规工厂不愿承担大笔投资(如改善照明和通风设备),也包括工厂相关程序和政策不足或没有执行。

  伊斯特爵曼强调,这份报告和研究显示,改善劳工状况对工人和工厂都有好处。ILO将继续与柬埔寨政府、柬埔寨製衣厂协会(Garment Manufacturers' Assocation in Cambodia, GMAC)和工会组织合作,以为柬埔寨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并为柬埔寨成衣业创造商业价值。

  「柬埔寨最佳工厂计划」係于2001年推展,当时美国政府对柬埔寨成衣提供免关税、免配额进口的优惠地位,但设下一项条件就是规定所有输往美国的柬埔寨成衣厂必须接受国际劳工组织的验厂,以确保其工厂符合国际劳工标準。美国给予柬成衣产品的进口优惠地位虽于2008年失效,惟「最佳工厂」计划仍获柬埔寨政府支持而继续推行,所有受商务部管辖的出口型成衣厂和製鞋厂仍须接受验厂。

  2016年11月,柬劳工部、商务部、柬製衣厂协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决定再延长「柬最佳工厂」计划,为期3年,惟要求国际劳工组织与劳工部制定联合策略与行动计划,以支持劳工部建立执行劳工法能力,以便逐步向劳工部转移验厂任务。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柬最佳工厂」计划已成为国际的劳工标準模範,并把该计划复製到其他国家,如「孟加拉最佳工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