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纺织家具出口“寒冬”仍未结束
时间:2012-03-28 08:46:18  来源:东莞时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东莞的纺织、家具出口"寒冬"仍未结束,"春天"暂没露面。”昨日,东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斌接受记者集中采访时表示,东莞检验检疫局将采取措施对纺织、家具等行业进行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加强对出口家具的质量监管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寒冬,2012年家具行业依然不太乐观。陈斌认为,但这也给家具企业提供了“锻炼身体,提升内功”的机会,通过管理来改变长期沿循的粗放型增长模式。

  接下来,东莞检验检疫局将加强对木制品和家具企业的监管,推行“生产原料备案+有毒有害物质检测+过程监督检验”的检验监管模式,发挥企业责任人的主导作用,加强源头把关和成品检测,有效对出口木制品和家具质量进行把关。

  建立完善风险预警机制

  纺织品方面,出口的低迷形势由去年年底一直延续至今。

  数据显示,2011年东莞检验检疫局共受理出口纺织品服装报检84983批,金额221122.1万美元,出口批次和货值均呈负增长,降幅分别为13.2%和15.6%。

  “就企业自身而言,订单利润维持在10%以上的设想仍难实现。”陈斌说,在2012年开年之际,受外部市场需求低迷,人民币汇率、成本上涨等问题困扰,纺织出口企业的春天还迟迟没有露面。另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215.2亿美元,下降0.5%。

  为保护出口企业的利益和降低企业贸易的风险,东莞检验检疫局将建立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向企业通报相关的预警信息。同时加强对企业政策宣贯的力度,建立良好的企检互动平台。

  加强对进口食品添加剂的检验

  目前,东莞地区获得出口备案的食品企业有97家,其中,民营企业15家。陈斌说,到目前为止,这97家食品企业出口质量安全。

  近年来,东莞市民对进口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东莞口岸进口食品从2010年的667批、1180万美元到2011年793批、2441万美元,批次增长19.9%、金额增长107%。红葡萄酒、糖果、糕点饼干、饮料是东莞口岸进口量较大的几类即食食品,也是应节食品。

  陈斌说,检验人员严格按规定进行检验,特别加强对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的检验,对不合格的红葡萄酒进行退货或销毁。

  此外,陈斌表示,东莞将确保供港澳活动物养殖场安全,做好供港澳动物源性食品监管,保障食用安全。

  六大举措促会展业发展

  在采访中,东莞的会展业发展也备受关注。

  陈斌透露,东莞检验检疫局将实行六项举措加快东莞国际会展业发展。一是对展品开通“报检绿色通道”、“验放绿色通道”,随到随报、随检随放。二是简化展品进口等检验检疫审批手续。简化CCC认证产品免办手续,电池、涂料等,凭参展证明文件及退运出境保证书,免于办理备案手续。三是简化参展进口食品和化妆品的检验检疫手续。同一生产批号的参展食品正式入境时不再检验。四是提供“一站式”检验检疫服务,会展期间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等。五是简化展品参展后进入中国市场销售、使用的检验检疫手续。对于此类展品,凭参展证明,优先办理检验检疫申报手续,安排快速检验、出证。六是联合有关监管部门,建立国际会展商诚信和展品质量监管体系,共同打击假冒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