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市场形势不利企业囤积棉花
时间:2012-05-07 09:01:3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目前市场上的棉花流通量约为110万吨,其中新疆棉80万吨,内地棉30万吨。”业内人士表示,与往年相比,目前市场中的棉花流通量要少了许多,而去年最低的棉花流通量达到205万吨。

据了解,在下游消费低迷的情况下,由于有国家收储价格支撑,不少棉贸企业利润并未受到较大的影响。有行业人士表示,国家储备棉库容严重不足,下半年抛储轮储的可能性较大,棉贸企业应尽量减少棉花囤积。

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网上交易已于今年3月31日结束,自去年9月8日《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启动至今年3月底结束,共有907家棉花企业参与交储,实际成交棉花312.5万吨,棉花收储数量占到2011年度全国棉花产量的49%,创出历史新高。

“我们所有的棉花都交储了,目前企业没有库存,交储价比我们收购的成本价要高出一些。通过交储,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与去年相比,企业利润并没有出现大的下滑。”武汉楚都棉贸总经理杜成中告诉记者。

“目前整个中间环节的棉花库存可能并不多,但由于内外价差大,棉商进口积极性增加,一些棉贸企业还处于高库存状态。”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收储结束,棉贸商目前没有可以出货的渠道,囤有大量棉花的棉贸企业心态将会发生变化。

“目前在港口囤有不少没有配额、信用证又快到期的进口棉,很多企业心急如焚。”天琪期货研究所所长漆志云表示,5月份发放的配额可以解救一批企业,但是如果再压两个月,这些企业可能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据了解,2012年度的棉花临时收储价格为20400元/吨,较2011年度每吨提高了600元。“我们估计,2011年度中储棉已经收购了313万吨国产棉和100万吨进口棉,2012年度将遇到储备棉库容严重不足的问题,所以抛储轮储的数量可能会非常大。”万达期货棉花事业部总经理张闻民预计,中储棉下半年可能将抛储轮储100万吨到150万吨棉花,而最先抛储的可能会是2009年收储的30万吨陈棉,届时市场中棉花的流通量或许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对于今年的棉企来说,我觉得不囤积棉花是最好的策略。”漆志云表示,企业需要避免投机经营,如果囤积棉花就一定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避险。

棉花囤积的时间越久,企业的库存成本就越高,囤积棉花又不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企业将很容易出现亏损。”漆志云表示,期货市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企业需要多参与进来。另外,企业利用金融市场的融资等功能,会比单纯进行棉花贸易获利更多,一个企业如果不借助金融市场的力量是很难做大做强的。